今天是
聚焦钱塘两会|委员风采:裘宁敏——为创新创业谋良策,为钱塘发展聚共识
发布时间:2024-01-26   钱塘政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杭州市钱塘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即将召开。参加区“两会”的政协委员们,长期活跃在各条战线上,他们肩负着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任,为推动钱塘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钱塘政协推出《委员风采》栏目,讲述他们为钱塘谋发展、为群众谋幸福的动人故事,展示他们履职尽责的风采。

区政协委员

裘宁敏

为创新创业谋良策

为钱塘发展聚共识

0fef0290057f45adaa2d3ff924bd03fb_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2009年,从浙江工商大学毕业的裘宁敏成立了杭州首个“浙商大学生创业园”,从此便在钱塘扎下了根。时至今日,他创立的向上创业已建立起“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特色小镇-产业创新综合体-科学城”全方位创业创新和产业赋能体系,累计孵化培育超1000家创业企业,每年服务7000多位创客。作为区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界别召集人,他正以自己打拼的经历和感悟,为推动钱塘发展建言献策。

以创新创业为主方向,裘宁敏在区政协“深化科技成果创新,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先行区”等专题协商会上积极发言,并提出“以科技创新服务为主线、优质项目合作为抓手,构建转移转化、产业孵化以及共享机制”“加快组建智库、优化人才供给结构,打造职业技术经理人队伍”等意见建议。在市政协教育科技卫生体育委员会召开的座谈会上,他围绕“孵化器载体助推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发展之路”作交流发言,让“钱塘声音”广为传播。

发挥界别召集人作用,裘宁敏主动联系界别群众,为钱塘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共识。去年,围绕钱塘打好“经济翻身仗”,在持续做好主责主业、培育科创企业的同时,他牵头开展“走进钱塘工厂”等活动,组织无党派人士走进区内制造业企业,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钱塘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出谋划策。为助力钱塘打好“亚运攻坚仗”,他与无党派人士界别委员联合全市各区创业创新服务机构举办“向上杯”篮球赛、羽毛球赛等,营造共迎亚运的浓厚氛围。

今年区委全会,裘宁敏则把着眼点放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在他看来,钱塘应主动融入国家及省市宏观发展战略,充分发挥高校、人才汇集的优势,通过“培养、服务、实践”三大体系深化区校合作,优化全链条创新生态,加快打造环大学城科技成果转化带,激活创新创业引擎,率先打造国内首屈一指的新质生产力示范区。

“政协委员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裘宁敏说,“我将扛起政协委员的使命担当,用好政协这一建言献策平台,不断提升自身履职能力,为高水平建设产业新城,高质量打造一流新区贡献智慧力量。”

来源:钱塘政协    作者:钱塘发布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