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龙井民间斗茶大赛举行
2023年04月06日 14:23:55 星期四

a3cc3dc30ff27c8c0a88d62340d8f1b2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茶统筹”重要理念、西湖龙井茶保护管理的重要指示精神,人民政协报浙江记者站、人民政协网浙江(频道)媒体中心与龙坞长埭村、葛航茶文化公司共同策划了首届西湖龙井斗茶大赛,并于近日成功举行。

本次比赛得到了西湖区居民群众广泛的关注和支持,共有30多名来自上城埭村的茶农参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茶文化爱好者、媒体网红、企业代表和大众消费者等各界人士的参与。斗茶大赛依托西湖区龙坞茶镇作为西湖龙井产地的优势,旨在弘扬茶文化、助力西湖区“六六行动”,争创经济开门红,提升龙坞整体茶叶品质和竞争力,为龙坞茶产业注入活力,奋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乡村。

685873c09af9373de9164f30b7c66708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比赛采用国家茶叶评审标准,按照外形、色泽、香气、滋味、汤色、叶底等方面的指标进行评分。专家评审和大众评审分别进行了评比,根据评分结果选出一、二、三等奖等获奖茶叶。本次所有参赛茶品支持现场销售,现场观众也可在比赛期间参与盲品等活动。

8c1946fe8f58a3db43403649bb965d18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比赛现场设置了专业评审、大众评审、现场炒制区、观众品茶区和销售区。来自全国各地的龙井爱好者和茶文化爱好者,既能在现场炒制区观摩龙井茶炒制过程,和茶农交流炒茶心得,又能到观众品茶区提前品尝参赛茶叶,热烈讨论、交流、预测比赛结果,形成浓烈的斗茶氛围。

本次比赛得到了茶农们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参赛选手们表示,通过参加比赛,他们不仅学习到了更加先进的制茶技术和工艺,而且还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茶文化爱好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增进了对茶文化的认识和理解,拓宽了市场销售的路径。茶农代表们表示,他们非常感谢这个机会,让他们的劳动成果得到了更广泛肯定,也清楚了解到差距和提升空间,希望斗茶大赛每年都能办下去,明年认真准备。

本次龙井斗茶大赛在区政协、转塘街道以及村委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吸引了众多参赛选手和观众的关注,取得圆满成功。

来源:西湖政协 作者:李宏 视频来源 潮新闻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