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召开专题调研协商会 众论高质量发展总部经济的“密码”
2023年03月24日 19:20:00 星期五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区委部署要求,助力夺取经济发展“开门红”、打好经济翻身仗,3月24日上午,区政协召开委员有约·共话高质量发展——助推高新区(滨江)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协商会。区政协主席张玮,副主席夏福志,秘书长周皓,区政协经科委、区发改局负责人及部分企业家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参加。

总部经济,是“地瓜经济”深深扎在地下的“根”。今年2月浙江省委“新春第一会”明确提出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同月,杭州市印发《关于推动杭州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更好贯彻落实省市工作要求,区委拟出台《关于推动高新区(滨江)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会上,区发改局汇报了《意见》起草有关情况。政协委员和企业代表围绕优化政策、高质量发展总部经济积极建言献策。

来自宏杉科技的杨柳委员建议成立滨江区总部经济发展工作小组,优化总部企业认定标准,进一步明确可叠加的政策。她的建议引起郑斌委员的关注。郑斌委员从事生物医药行业,针对生物医药研发周期长、投入大的实际,建议相关支持政策能充分考虑行业的特性,优化认定标准及兑付方式。

来自国自机器人的郑洪波委员认为要针对不同类型总部企业需求,提高政策的精准性,更好留住、培育、引进总部企业。袁邢君委员分享了百世物流发展模式,建议建立总部企业引进清单,丰富引进企业类型。

金顺洪委员是东方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的党委副书记,他认为,发展总部经济要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倾斜,以科学技术为增长引擎,进行针对性支持。来自游卡网络的应晓天委员提出,在关注企业营收税收等硬性指标外,也要关注到总部企业对当地作出的“隐形”贡献,比如对产业集聚的带动作用、创造高质量的就业岗位等。

汪兴东委员所在的华业科技园从事企业孵化、培育已20多年,期间也培育了多家总部企业,他和来自东冠集团的蔡秀晴委员一致认为,政策扶持总部企业的同时,也要考虑相关园区、楼宇,给一定的奖励,提高园区留住、培育、引进总部企业的积极性。

来自PingPong、思创医慧、恒生电子的3位企业代表表示,制定出台支持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将会给企业发展注入强心针,让企业经营者对高质量发展更具信心。

夏福志从滨江应该发展什么样的总部经济出发,认为要跳出只从企业发展规模着眼的视角,更加注重优势产业集群的扶持、朝阳产业低门槛扶持、未来产业培育式扶持等。同时,要切实提升服务能级,鼓励企业大力创新经营管理模式,为高质量发展总部经济凝聚强大合力。

张玮对参会的企业家委员和企业代表围绕高质量发展总部经济积极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她指出,高质量发展总部经济是促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重要举措,也是高新区(滨江)推进高质量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抓手,区政协经科委要进一步梳理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区发改局要积极吸收委员建议,进一步完善《意见》,形成滨江独有的政策特点。各企业和部门要主动加强联系,合力优化滨江高质量发展环境。

来源:滨江政协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