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 | 如何拥抱热度“狂飙”的人工智能?旧改如何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市政协委员的建议是……
2023年02月19日 23:20:00 星期日

如何拥抱热度“狂飙”的人工智能时代?

杭州一直是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领跑者”,最近ChatGPT特别火,该如何看待这位多才多艺的“全能网友”?听听市政协委员、阿里巴巴集团安全智能部负责人薛晖怎样说。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现在,生活中的人工智能其实无处不在。如何更好地拥抱人工智能时代?

薛晖认为,首先,要充分认识人工智能的特性。它存储了大量的数据和样本,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几乎涵盖了互联网上所有人们可能看到过的数据,可以说它非常“渊博”,似乎什么问题它都能回答。其次,正因为人工智能本身是用海量数据去训练的,它很难确保训练数据的质量或清洁度,也没有专业知识的“加持”,所以它也有局限性,经常能看到人工智能也会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人工智能时代肯定会带来一些产业结构的变化,但与过去的工业革命一样,在减少一些岗位的同时,往往也会带来新的就业机会。比如之前,我们总认为人工智能最先取代的应该是一些体力劳动和蓝领工作。但例如ChatGPT的出现,它可能取代的是一些传统印象中创新创作类的工作,例如文案写作、艺术创作和程序编码等。”薛晖说道。

“这也说明预测未来难度很大,所以究竟哪些工作可能会被取代,其实也很难去定义。我们现在只需要调整好心态,正确认识人工智能,了解它的优势和不足,加强多领域技术学习。与其担心人工智能‘自动驾驶’而取代我们,不妨利用目前已经成熟的人工智能技术来丰富自己,把它变成我们驰骋未来的‘副驾驶员’。”

人工智能是未来发展的新引擎。近年来,杭州持续在人工智能领域开拓创新,成功获批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人才净流入率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位。薛晖希望接下去能有更多的人才来到杭州,不断探索实践,助力杭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携手共创智能时代。

资金是旧改的“弹药” 

如何引入社会资本参与?

013f8f71c9f7c4388e8f917733df9f69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资金,是老旧小区改造的“弹药”。随着项目推进速度的加快,改造要求的提高,若是仅仅依赖政府补贴支持,改造的资金压力可想而知。如何有效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如何创新融资模式支持,尝试从根本上解决老旧小区改造资金来源问题?市政协委员、中国农业银行杭州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林影做了一番调研,在这次“两会”上带来了相关提案。

“初步分析,老旧小区改造带有极强的惠民属性,利润低,周期长。部分地区通过加层加梯、捆绑商业开发等方式提高项目收益,但是杭州受限于旧改‘三不原则’,难以实施,社会资本‘不愿投’;旧改中牵涉单位较多,协调可能会遇到难题,社会资本只愿意有限承担与参与,‘不敢投’;旧改的资金需求大,融资期间较长,单纯市场化操作难以引入金融支持,社会资本‘投不起’。”林影说。

在调研中林影发现,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都有引入社会资本的相关案例与做法。在对比探究多地的经验后,林影认为,有效引导社会资本进入老旧小区改造,助力全域未来社区建设,需要从完善政策体系、挖掘要素潜力、激发资本活力等方面入手。

“首先从顶层设计入手,尽快制定和出台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有关政策和实施细则,明确社会资本参与旧改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参与模式。如北京就印发了《关于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意见》;其次通过政策支持,通过提升土地容积率、提高土地复合利用效率等手段,产生空间增量,增加资本价值。明确老旧小区增加面积产权归属及公共设施的运营收益,为社会资本参与旧改提供政策保障。”林影提到,“对于资金方面,在融资模式上要给予支持,健全城市更新金融体系,依法合规加大创新力度,针对不同项目类型、不同环节的资金需求进行适度创新,丰富金融资本参与渠道。”

“除此之外,积极探索‘改造+运营+服务’一体化的市场运作模式。比如通过规划和创造良好商业氛围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开发和改造。如借鉴广州、青岛做法,将改造成本高的老旧小区与商业用地进行捆绑开发;借鉴深圳做法,改造用地不需另外招拍挂,可以协议出让给原权利人或参与改造的社会资本等,提高社会资本参与的积极性。再比如可以在挖掘停车、物业、公用建筑租赁等收费潜力的同时,采取注资、注入优质资源资产及经营性业务方式,选择实力强、经验丰富的企业利用原有城市基因,引入文创类产业,推动更新单元做优做强,实现效益的增值。”

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生活幸福感、获得感密切相关。如何扎实推进旧改,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林影相信,在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依法合规的参与之后,老旧小区改造这项摸得着的“幸福”,会更加灿烂耀眼。

来源:杭州政协 作者:文 杭州日报 刘悦、橙柿互动 朱振辉 视频 刘悦 图 朱旭洁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