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召开“支持杭州文艺院团应对疫情挑战、谋划创新发展”民主监督对口协商座谈会
2020年10月14日 09:47:16 星期三

近日,市政协召开“支持杭州文艺院团应对疫情挑战、谋划创新发展”对口协商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叶鉴铭出席并讲话,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王利民,市政协第八民主监督小组成员、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部分委员,监督小组派驻单位市委宣传部、杭州文广集团负责人,杭州文艺院团代表等参加。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杭州市各类文艺院团受疫情影响,营业收入锐减,生存面临严峻挑战,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也因疫情更加凸显,影响院团的生存和发展。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于5月组织召开民主监督协商座谈会,提出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给予财政政策和金融服务支持、预拨精品文艺节目创排经费、扶持培养本地文艺人才、建立市级文化惠民云平台、开展“一团一策”管理模式等建议,并以社情民意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

随着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文化演艺产业逐步复苏,杭州各文艺院团的复产情况也日趋好转,但仍面临着演出收入下降、艺术人才流失等问题。会上,市委宣传部、杭州文广集团负责人分别介绍情况。与会人员围绕我市支持文艺院团应对疫情挑战、缓解经营困难、促进产业复苏措施落实的情况,我市文艺院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复产情况,以及如何促进文艺院团创新发展开展协商交流。

叶鉴铭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杭州出台多项扶持政策,市委宣传部、杭州文广集团对各文艺院团支持帮扶力度很大。各个院团也很坚强,不但复工自救,还创作抗疫文艺作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共克时艰,令人感动。

他说,疫情使市属文艺院团在改制过程中产生的问题更加凸显,需要相关部门以改革的态度和精神解决改革中出现的问题。要在制定文艺院团深化改革总体方案中,多听取院团的意见,尽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叶鉴铭指出,文艺院团是杭州文化建设的生力军和主力军,希望各院团慎重考虑发展方向,不盲目跟风,坚持从文化产业发展规律出发,结合自身特色和杭州文化特质,走出适合院团发展的道路。

来源:杭州政协 作者:市政协文史委办 赵鸿涛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