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区政协召开“请你来协商•强社惠民集成改革”专题协商会
发布时间:2023-12-19   钱塘政协

14日下午,区政协召开“请你来协商•强社惠民集成改革”专题协商会。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副区长胡国伟到会听取意见,并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正确认识强社惠民集成改革的重要意义,强化组织领导,理顺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重视党建引领、资源盘活、能力提升、协同联动,大力推进强社惠民集成改革落地见效,营造共商共建共享共治良好工作氛围。区政协副主席卢小强主持会议。

“强社惠民”集成改革是什么?怎么干?几个月前,由分管副主席牵头、区政协城建委负责成立专题课题组,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开展调研、座谈等活动,精心筹备专题协商会。

会上,区政协“强社惠民”集成改革课题组组长谢小燕委员代表课题组作主旨报告,认为“强社惠民”集成改革工作要进一步厘清部门联动脉络、加强村社管理服务、强化数字应用能力、深化改革要素保障,夯实强社惠民造血基础、深化服务提升,护航强社惠民行稳致远。区住建局主要负责人围绕“强社惠民”集成改革的相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作为“强社惠民”集成改革试点区,钱塘区应如何将“强社惠民”集成改革成果惠及更多群众?政协委员有妙招!

协商会现场精彩发言

陈伟刚

特邀界别二组委员、城建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

要从选才用贤,拓宽思路,引进第三方企业合作成立新公司,聘任职业经理人负责运营,使得集体资产持续保值增值。区内相关部门要加强对街道社区指导与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壮大社区经济给予居民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陈有文

特邀界别二组委员、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

吕韩飞

特邀界别二组委员、浙江警官职业学院信息技术与管理系副主任

应将“强社惠民”集成改革放到共同富裕的维度下谋划考虑。提炼“强社惠民”集成改革试点探索的复制推广模式、盘活社区资源、提升造血功能、提升服务效能。

徐钢

农业界别委员、杭州市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乡村建设科科长

处理好政府推动与市场驱动的关系,政府在初期通过政策引导、机制建立、资金扶持等方式参与其中,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处理好集体经济发展与居民群众增收的关系,注重改革和发展成果的共享,以集体经济发展来增强基层组织能力。

赵云

妇联界别委员、安能凯晨绿创科技(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

盘活存量房产,集成社区资产资源,对社区区域资产进行重组;盘活闲置资产,挖掘资产效用,最大限度地发挥资产的利用和增值效应。可以建立社区高效运作机制,聘请职业经理人、第三方运营团队,以适应现代社区建设需要。

李伟军

工会界别委员、综合保税区管理办公室企业服务部部长

发挥我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国家级高新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自贸试验区五个国家级牌子的叠加优势,联动综保区、街道和社区形成新的一套管理机制或模式。以“强社惠民”为主轴、“扩中提低”为牵引,提质优能,带动企业、产业工人、社区管理等有新的飞跃。

张国庆

特邀界别二组委员、前进成人文化技术学校书记兼校长

加强社区育儿驿站规范,逐步在每个社区设立育儿驿站,提供丰富的体验和学习机会。加强对社区育儿驿站的培训和专业知识的更新、对村社育儿驿站的管理和监督。此外,还要建立社区育儿驿站反馈机制,定期征求家长和社区居民的意见和建议。

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就委员、街道社区代表提出意见建议予以回应,表示将充分吸纳意见建议,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去。

来源:钱塘政协    作者:供稿单位 区政协城建委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