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委举行“民国杭州系列丛书”首发式
2013年05月10日 16:06:36 星期五

矗立在杭州解放路旁的中华书局杭州分局旧址,吴山脚下的杭州电厂办公大楼,张允升百货号旧址……这些杭州民国时期的历史遗存,都见证了哪些历史事件?8月15日首发的《民国杭州历史遗存》,就对这些遗存仔仔细细地梳理了一番,给大家列了张“清单”。
昨日,市政协文史研究会举行“民国杭州系列丛书”首发式。市政协主席孙忠焕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席赵光育主持。

  丛书由《辛亥革命杭州史料辑刊》、《民国杭州史料辑刊》、《民国杭州研究丛书(第一辑)》、《民国杭州历史遗存》、《近代化进程中的杭州》等5部(共24本)有关辛亥革命和民国杭州历史的文献和专著组成。

  孙忠焕首先代表市政协对民国杭州系列丛书的出版发行表示祝贺。他说,辛亥革命是中国近代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具有深远的影响。杭州是辛亥革命的前沿和重要城市之一,开展辛亥革命纪念活动,不仅有利于传承弘扬爱国、爱乡的人文精神,而且有利于加强海内外联谊,团结社会各界人士为我市创建“生活品质之城”发挥积极作用。

  孙忠焕指出,近年来,杭州市政协文史工作取得了众多研究成果,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亮点。而今年恰逢辛亥革命100周年,市政协把一系列纪念活动纳入了今年工作的重点,杭州市文史委和杭州文史研究会承担了大量的工作,除编辑出版辛亥革命与民国杭州系列丛书外,还将举办全国性的“辛亥革命与杭州”研究论坛,就杭州辛亥革命期间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开展学术交流,探讨辛亥革命对杭州近代化的作用和影响。在文史工作领域,政协更要发挥联系广泛、人才集聚的优势,起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的作用,集聚专家学者在坚持历史客观真实性的前提下,使学术论坛呈现百家争鸣的局面。希望市政协文史工作继续发挥好特色和优势,不断取得新成果,继续在全省政协文史工作领域发挥领跑、示范作用。希望社会各界能继续关心和支持杭州文史研究工作,为杭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献计出力。(据杭州日报)

来源: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