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地协作谋发展,携手同奔共富路
发布时间:2023-06-16   建德政协

6月14日下午,建德市政协大慈岩镇工委、兰溪市诸葛镇政协工作联络处、龙游县横山镇政协联络组在兰溪市诸葛镇联合开展“三地协作谋发展 携手同奔共富路”专题协商活动,进一步加强三地互联互通,深化合作层次,提升共富水平。建德市政协主席俞伟、副主席章学东,兰溪市政协主席范冬岩、副主席严赛虹,龙游县政协主席吴剑锋参加活动。

建德市大慈岩镇、兰溪市诸葛镇、龙游县横山镇相互毗邻,隶属杭金衢三地,历来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资源禀赋、产业结构、人文底蕴互为补充。2022年3月,三地在诸葛镇长乐村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成立“同心共富”党建联盟,标志着三地共富合作正式拉开序幕;2022年9月,三地组团申报的杭金衢“明清古韵·浙硒莲盟”县域风貌样板区入选浙江省2023年度县域风貌样板区试点建设名单;2023年3月,三地围绕文旅产业开展了非遗文化节、荷花节、赏樱大会等各类活动,充分展现出三地在优势资源整合、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方面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

协商座谈会上,三地政协委员、村民代表与相关部门展开互动,大家围绕协商主题就共富项目谋划、特色产业发展、旅游品牌打造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相关部门作出积极回应,并发布了大慈岩镇、诸葛镇、横山镇三地“神奇金三角”文旅精品线路。

俞伟指出,要把三地良好的合作制度坚持下去,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结成利益共同体,共建共享发展成果。要以此次协商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协商机制,联手建好三地协商平台,围绕工业产业、农业产业、文旅产业等领域,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建立长期、稳定、全面的合作关系。要围绕基层治理、平安建设、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加强合作,联手在边界合作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方面走出一条可推广的路子来。同时,希望三地积极探索更多跨区协作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为持续增强发展动能、推进共同富裕发挥重要作用。

协商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诸葛镇八卦村三地非遗纪念馆、大慈岩镇里叶村莲子工坊、横山镇三地共富矿等地。

来源:建德政协    作者:记者 邵悦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