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软实力” 发展“硬支撑”!区政协聚焦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建真言、真建言
2023年05月25日 08:36:54 星期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充分发挥法治的保障作用,推动高新区(滨江)经济发展稳进提质,5月24日下午,区政协围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助力打造营商最优区”主题,召开“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区委副书记、区长郑迪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区政协主席张玮主持。区政协副主席周翔、谢春凤、谢惠芬,秘书长周皓参加。

近年来,高新区(滨江)聚焦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新动力,把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贯彻到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不断在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上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绩。探索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深化知识产权保护、试点股权转让一件事改革、深化“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改革、轻微违法行为柔性执法、制定合规标准规范、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妥善办理涉企案件、构建检察服务链条等一系列措施实施,让各市场主体在法治轨道上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

会上,区市场监管局、司法局、检察院、区政协社法委课题组分别汇报了我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情况及课题调研情况。与会委员和企业代表围绕企业现实需求、保护合法权益、维权难点痛点、监管执法力度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吴惟明委员长期从事律师工作,结合从业经历和调研中遇到的问题,他认为,平等保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为市场主体创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是法治的最大价值所在,建议建立更为完善的企业信用公示及修复机制,在诉讼财产保全中依法保障被查封账户企业的合法权益和诉求,为企业提供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郑斌委员聚焦服务覆盖面有待提高、服务衔接有待加强等不足,建议在《杭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基础上,出台细则条例、引导政策,完善企业法律服务平台,尽最大可能帮助企业消除不必要的风险和隐患。

互联网时代的快速发展,需要更加开放、透明、公正的市场环境。针对互联网知识产权侵权现象,来自网易集团的黄锋委员建议政府部门加强协同,开展线上线下联动打击,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和持续创新的动力。他还建议专项整治网络黑灰产,加大对黑公关、刷单炒信、仿冒抄袭、网暴等行为的追查及处罚力度,保障企业正常经营环境。王真震委员作为一名数据智能领域的创业者,认为要发挥数智赋能的效用,推动数字技术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如搭建违法违规类案的智能监督模型等,聚焦市场主体最强烈、最急迫、最关注的诉求、痛点,为优化营商环境赋能。

来自宇称电子、祖名的2位企业代表结合自身企业实际情况,从审批流程、市场体系、监督力度、法规指导等方面给出了相关建议。区网信办、社会治理中心、法院、发改局、经信局、公安分局、人社局、商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文广旅体局等10家部门也在现场给予回应。

本次协商还通过滨江政协·掌上履职平台“滨协商”进行直播,委员参与线上讨论积极热烈。

郑迪向区政协长期以来对区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对区政协委员和企业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他要求各相关单位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查找差距、做好调查研究、强化改进提升,全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郑迪强调,要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全力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要深化行政执法改革,最大限度降低执法活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全力保障市场经营平稳有序。要创新司法服务供给,精准把握司法的工作力度和温度,全力打造公平公正市场环境。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市场主体合法经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全力营造尊法守法浓厚氛围。

张玮指出,本次协商主题鲜明,会前准备充分,建言质量高,达到了预期效果。要立足发展大局,做到部门尽心,以更高站位着力提升法律服务的主动性,确保执法、司法、普法工作与区委发展大局同频共振。要坚持平等保护,助力企业安心,关注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强化依法执法、依法司法,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要持续深入跟踪,体现政协关心,坚持多方联动和多种方式,发挥政协“搭台”功能,找问题、想原因、提建议,共同推动高新区(滨江)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再上新台阶。

来源:滨江政协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