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且听12位政协委员精彩发言!你关心的话题都在这里!
发布时间:2024-01-17   余杭发布

f5588ca9930d073db612025210ab5d07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1月16日下午,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刘颖,区领导王牮、王姝等到会听取意见。区政协主席沈昱,区政协副主席黄德伟、李玉美、傅丽华、斯建刚、张瑾等出席。

本次大会经过广泛征集、反复斟酌,共安排12位委员作大会发言。

高原之上建高峰

科技界别 唐永波

希望政府实质性推动数实融合发展。首先,顶层设计的手笔要更大,锚定与实体经济匹配度高的上下游产业链精准招商,进一步打造数实高质量融合的一体化生态体系。其次,产业布局的眼光要更远,主动对接世界前沿科技,加快传统电商迭代升级,以更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科技企业的技术就地应用。最后,落地应用的打法要更实,进一步发挥国有资本引导作用,以实际行动引领数实融合高质量发展。

文明越千年,中轴何以启新篇!

团区委界别 谷琦

当得知余杭要建设中轴线的消息时,我充满了期待。新的科技、新的产业、新的思想将在这里汇聚一堂,向世界展现新的城市形象;国际体育中心和大剧院将化为余杭之窗,向世界展现余杭的进步和发展;错落的建筑簇群、城市景观,将形成一幅幅动人长卷。期待余杭在中轴营造的大开大合中,以水乡意趣繁华人间烟火;期待余杭在气质的精彩呈现中,用深根沃土固牢千尺高树;期待余杭在高位高进的能级跃升中,让发展透镜聚焦世界目光。

乡村CEO,点亮余杭乡村的篝火

农林界别 刘松

乡村发展这堆篝火,靠乡村运营点燃!靠乡村CEO点燃!建议要将乡村CEO制度列入余杭区农业农村工作重点,系统化研究、分析总结形成研究成果;建议对有乡村CEO的村社,特别是基础较差、发展较慢的村社给予“一村一策”的差异赋能,推动先富带后富的“结对成长共富行动”,更大范围助力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共富;建议搭建乡村CEO的行业协会平台,在有条件的中心镇或中心村建立实体化的“乡村人才之家”,加强相互学习、相互交流。

打造独角兽企业最优生态区

经济界别 周侃奇

建议余杭区在培育创新生态圈、集聚独角兽企业等方面再下真功夫。对尚在成长期的幼独角兽和准独角兽,瞄准痛点,出台举措,缓解企业融资压力;对进入成熟期的独角兽,攻克难点,链接资源,助推独角兽企业加快上市进度;从独角兽生态圈来看,打造焦点,多措并举,营造独角兽企业最优生态区。

用好“余省心” 成长有信心

经济界别 张荣鑫

建议“余省心”平台“做乘法”:进一步挖掘企业和人才发展的内在需求,拓展涉企服务“一类事”应用场景;紧跟产业发展动态,对目前扶持政策进行绩效评价,出台更准更优政策,及时解决中小微企业的“燃眉之急”等;发挥“余省心”政策兑现“一平台”作用,打通各部门后台数据,实现“一门受理、内部跑通”,同时完善企业诉求闭环管理机制。

让新业态就业者温暖相伴

妇联界别 余过心

近年来,以快递物流、外卖配送、网络直播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多行业融合的新业态产业迅猛发展,但他们的权益保障问题时有发生。建议要围绕新业态就业群体建立新的服务常态,强阵地,让暖心服务零距离;强兜底,让暖心保障零距离;强联动,让统筹管理零距离,让新业态就业者“来时有服务,干时有温度,创新有保障,走时无纠纷”,让每一位劳动者都感受到温暖的服务和保障。

绣好金色腰带,梦起余杭塘河

经济界别 冯凯

要将余杭塘河打造成为地标级“黄金水脉”,做好未来科技展示,运用数字和科技的手段让余杭塘河成为两廊的展示窗口、展示梦想的窗口;打造景观中轴框架,畅通慢行系统,合理布局河道、滨水空间、景观节点、滨水产业,打造以余杭塘河为核心的超级公园带;优化业态空间布局,植入富有活力的现代城市功能,形成工作生活融合街区。

让家门口的顶级赛事常办常新

文体界别 徐静莉

提前谋划与未来科技城国际体育中心相匹配的赛事布局与场馆运营,积极引育国际顶级赛事,配套布局商业餐饮、展览演艺等复合业态,同时充分利用杭师大亚运场馆,引进国际级、全国性的橄榄球、排球赛事,借亚运之势打造成余杭体育金名片;积极挖掘余杭民间特色体育的“种子”,打造一批本土体育赛事品牌;充分发挥绿城足校、中泰武校等区内体育特色学校优势,扩大网球、马术等优势项目“区队联办”基地建设,培养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

畅想“天下禅茶出径山”

经济界别 周锋

“天下禅茶出径山”,要明确表达禅茶文化出在径山,增强历史与文化的自信、文化传承的自觉;要将径山茶以及各类茶衍生品的产品矩阵,以山上山下抱团的方式开启新的出发之旅;要做足“禅”文章,靠气质出圈,让这一份“禅意”走得更远、走进人的心里;要让径山禅茶赋能径山,进一步增加径山茶区域公共品牌价值,让径山的环境因茶而美,日子因茶而富,让更多人走进径山,享受“慢生活”禅意之旅。

共筑余杭科技梦 培育未来科学家

教育界别 夏晓菲

建议设“余杭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政府奖”,并以余杭古代著名科学家沈括冠名,每年颁发全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最高荣誉“沈括奖”;逐步形成涵盖“航空航天、人工智能、工程技术、环境科学”等领域的特色学校,打造余杭科学教育品牌;有效整合社会科技教育资源,探索“15分钟科教圈”,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元的科学实践阵地;推动国际一流的余杭科技馆建成落地,打造全区乃至全世界青少年向往的热门科普打卡地;以“大师”孕育“未来大师”,畅通科学家精神“传播链”,燃起全民科技创新热情。

文化养老,让老年人幸福“加码”

港澳台侨界别 包晓云

建议进一步建立完善规划管理、资金保障、人才队伍三大机制,出台三年行动计划,构建与余杭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符合、城乡全覆盖的“文化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区级老年大学和老年活动中心选址和建设,整合基层现有活动空间,以需求为导向开设精准化受欢迎的文体教育课程;挖掘开发老年人才资源,大力发展学共体,同时对有突出贡献的老年人建立激励机制,充分发挥示范作用。

大病不出区,小病在社区

医药卫生界别 曹鹏

如今,老百姓更加期待全区拥有国内顶级的医生专家资源,各种大病重病能在区内医院解决,同时建立“15分钟健康服务圈”,打通区域顶级医院与下沉的社区卫生中心系统,做到“大病不出区,小病在社区”;另外,建立健全困难救助兜底机制,多渠道筹集建立病贫无忧基金,大力发展惠民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探索“长护险”的发展,保障需要长期护理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和相关医疗护理费用;让“自己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观念深入每一个余杭人。

来源:余杭发布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