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让城市留住记忆
发布时间:2024-01-26   杭州日报

日前,杭州市政府公布了杭州市第九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将华丰造纸厂建筑群等15处历史建筑(群)列为杭州市第九批历史建筑进行保护。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作为杭城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悄然散落在大街小巷的历史建筑,见证着城市发展的脉络,记录着杭城发展的历史,浓缩着各个时代的人文内涵。比如,这次入选的“九溪公交站台及圆形亭”,就是杭州悠久历史与传统精神的见证。这座建成于1980年的老公交站,是几代杭州人鲜活的夏日记忆。在乘客们搭乘漫长的公交后,只要看到一座圆形的波浪式候车亭,九溪十八涧的清凉便扑面而来。一个老公交站台,铺陈着人事代谢、薪火相承的浩荡信息。可见,历史建筑留下了城市发展的痕迹,饱含着从过去时代传递下来的信息,是城市记录的真实载体,文献记载无论多么动人有趣,在客观上都比不上历史遗存的真切实在。

一直以来,杭州都孜孜以求,实现着“城市记忆”的承载与存留、拯救与更新、追溯与见证。2023年5月1日,《杭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正式施行,这是杭州首次以“城”为单位,为历史文化保护立法。在保护层级上,《条例》统一将杭州市区域范围内的市级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地段整合为“历史风貌区”,增加了“传统风貌建筑”,作为历史文化街区必不可少的环境要素,彰显整体保护的要求。从实践来看,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是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的有效途径,也是正确处理好城市发展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关系的内在要求。

对一个城市来说,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对城市历史建筑保护,更多的是引发了社会各界对建筑的思考:城市不应“千篇一律”,对于城市遗产的认识,不应该再仅仅看作是一种保护,而应看作是城市发展的动力、城市特色的资源。多年来,杭州立足文脉传承与现代经济价值提升,成功探索出功能延续、商业开发、创新创意、文化展示等历史建筑“活化新生”模式,形成南山路、北山路、中山路等多条历史建筑活化利用集中线,为杭州市乃至全国历史建筑活化利用提供样板,也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郑莉娜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