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杭州数字经济 积蓄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4-01-30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杭州GDP迈上2万亿元新台阶,数字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在稳增长中发挥了压舱石作用。2023年,杭州预计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5675亿元,对GDP的贡献进一步提升,占比达28.3%,其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5%,明显高于规上工业增速。

二是在增动能中发挥了主引擎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期间指出,要大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数字产业集群。在这方面,杭州抓住了原来具有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优势,在数字产业的制造业方面,以打造万亿级的智能物联产业集群为抓手加快发力,带动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加快发展形成新动能。

三是在优结构中发挥了放大器作用。数字经济融合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一批智能制造新模式,激发跨境电商、直播电商、新零售、数字贸易等服务业加快发展。

数字经济不光对GDP的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我们杭州城市能力的提升也很显著。一是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上的数字火炬手,就充分体现了杭州数字技术水平,从亚运场馆的建设和对运动员的服务保障方面,也充分体现了杭州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水平。二是数字经济的发展也推动着杭州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例如杭州的城市大脑,就是基于一个数据平台,广泛应用到我们城市建设和治理的方方面面。三是数字经济推动城市生活品质提升,应用数字技术和思维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城市公共服务的设施的水平和能力也有显著提升,数字经济也给我们带来了大量的城市就业的新机会……

站在2万亿的新起点上,我觉得杭州的数字经济可从几个方面加快发展:第一是以打造智能物联世界级产业集群;第二是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提升;第三是以“数据要素X”为抓手加快发挥数据的关键生产要素作用;第四是进一步放大平台经济已有优势,进一步优化杭州数字经济的营商环境和产业生态。

(作者系浙江省信息化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陈畴镛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