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迈入“2万亿俱乐部”的杭州,如何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挑大梁”?
发布时间:2024-01-29   杭州政协

时间,标注新时代的方位;实践,锚定新征程的坐标。2023年杭州城市经济总量跃上2万亿元新台阶,这一里程碑式的突破也为杭州提出了新的命题。杭州如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新动能塑造新优势?在今天举行的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一场联组会议上,政协委员们立足各自领域,共同探寻答案。

以“新”字当头,开辟新领域新赛道

新质生产力,是以科技创新为引擎和内生动力的生产力,是摆脱了传统增长路径、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生产力,是数字时代更具融合性、更体现新内涵的生产力。

cd830b93fe9b5392206044624d6c02e9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作为“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杭州拥有着持续放大的创新动能,使其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认为杭州可以加快培育科技领军机构和创新团队,壮大一批科技企业,依托研究院和科创资源,联合重点企业组建赛道新联盟,分享市场机遇、研发方向和创新成果。”经济界别章越峰委员提出了他的建议。

d40cf91cacaa211c29881ccbbd6966da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数据在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构筑竞争新优势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工商联界别王克飞委员关注到杭州在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新型工业化方面还存在不足。“要鼓励企业开展多元化合作,以市场化应用为导向,开展科技攻关,攻克数据集成短板,从技术底层解决数据孤岛难题,为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数据资产化奠定基础。”王克飞表示。

d682a66cd5a15ae92fdc928b3103c991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不仅技术要创新,机制也要创新。在科技界别杜昊委员看来,创新到创业虽一字之差,但仍有差距,而孵化器是帮助创新成果跨越“千山万水”的诺亚方舟。“我们要创新传统孵化器的建设服务模式与承接机制,来实现产业转化的联孵联培,形成创新型城市新格局。”杜昊认为,可以通过创新管理运营机制、成果供给与评价机制、科教融合育人机制、全周期金融扶持机制等路径,来助力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资金链的互融互通。

以“质”为引领,集聚产业发展全要素

近年来,杭州正让一切有利于发展的力量源泉充分涌流,让经济发展的脉搏更加强劲,形成一往无前的发展势能,不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83ac0ec6694c2b7137c3389b07c14be6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致公党界别张帆委员把目光投向了“中国视谷”的建设。“我市在全面推进‘中国视谷’ 建设中,力求构建‘形成新质生产力’ 的全要素矩阵,这是推动智能物联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途径。”张帆说。他建议通过落实相关配套,构建以“龙头带动+场景反哺”的产业发展生态圈,从而汇聚起更多的视觉智能产业的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为产业发展储备动能。

80dd4ea0ebffd3e83cb19645a5552625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杭州高新区(滨江)是全省高新区中面积最小的,却是全省高质量发展最优、亩均效益最好的,特邀界别委员张玮结合实际工作,提出了“壮大提容增效的新动能,为培育新质生产力提升承载力”的观点。她建议打造更多基于“一区多园”模式的功能性专业园区,复制推广产业共富经验,以更好发挥产业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91b4f73ee59c33792f9dd53af48c6759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现场,致公党界别王其委员也表示——协调助推高质量发展是培育新动能塑造新优势的关键。她认为在项目布局方面,可以基于重点产业集聚区的不同产业特性,统筹工业、商住、绿地等用地规划,配套教育、医疗、交通等生产生活所需,适当超前预留产业空间,做好“战略留白” ,确保产业规模和人口承载力相匹配,实现产城人融合的可持续发展。

以“生产力”为落脚,多点开花多面发力

整合科技创新资源、提高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率、培育一批新产业集群,以“生产力”为落脚,杭州需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谋划,以新质生产力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3ed5ff8ba4cedfb30d415a92d5b771e0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民建界别袁瑾委员建议,可以大力探索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新技术在消费领域的融合应用,解锁更多消费新场景,着力提升杭州商圈品质,打造一批夜间经济特色活动,引育一批夜间经济优秀主体,营造一批夜间消费新场景。“还可以依托现有商业综合体、商业街区和景区资源,谋划一批创新性、标志性、全球性地标。”袁瑾说。

10c1be5267bd46d7b47d2e5b8c202b73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站在“后亚运”时代的新起点上,发展群众休闲运动也正为新质生产力开山引道、铺路搭桥。“杭州地处长三角的中心位置,具有良好的山水资源和发展跨区域休闲运动的先天优势。山可以成为登山骑行的赛道,水可以成为漂流划船的航道,田可以化作钓鱼拔河的赛场。”民革界别朱静委员介绍,杭州可以借发展新兴体育项目为契机,满足休闲需求和消费意愿,让新业态不断涌现,新场景不断拓展,新动能不断释放。

来源:杭州政协    作者:文 刘悦 图 徐青青、朱旭洁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