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人民政协报》头版报道:把群众住得稳、过得安的理念融入治理血脉中——杭州市委书记与委员协商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治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4-02-21   杭州政协 人民政协报

2月19日,《人民政协报》头版刊发《把群众住得稳、过得安的理念融入治理血脉中——杭州市委书记与委员协商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治理水平》,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4c7061d7a9696eea2df2a3a8b427034b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1月29日,杭州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二场联组会议上,浙江省委副书记、杭州市委书记刘捷与委员们围绕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治理水平面对面协商交流。

晋升成为超大城市的杭州,如何把群众住得稳、过得安的理念融入城市治理的血脉中?桑万琛委员认为,安居是人民幸福的起点,建议强化与城市大脑等应用的协同,形成多维度、高精度、可更新的城市体检数据底座。

“一老一小”体系建设关乎千家万户福祉,陈朗廷委员建议不仅要推动居家养老环境适老化改造,更要提升现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效能;根据人口结构变化利用现有资源,丰富托育班型,优化机构规划。

“旁边卖菜,这边吃饭”,在民生幸福共同体里的场景,烟火气十足。为做好家门口的民生工程,民盟界别的陈涛委员经过多方调研,提供了新思路:“推动农贸市场转型为复合的‘邻里中心’,实现功能相互导流。比如,拓展‘小修小补’的维修服务、‘一店一早’的小吃店和早餐店,适当补充高品质商业。”

如今,杭州正致力通过发展的“含绿量”来提升城市能级的“含金量”,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城市。忻皓委员提议通过优化工业固废等方式加快升级改造基础设施,并建议发动公众参与,提升杭州“无废城市”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结合多年工作经验,李林蔚委员认为要把湿地与水系水网作为城市重要基础设施,让湿地、水网、城市、乡村融为一体。“提高湿地与公园、绿地、居住区相融合设计水平,重点湿地周围的建筑环境应与湿地保护要求相协调,因地制宜地塑造‘真山真水园中城’的空间格局。”

城市是人的居住地,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要阵地,积极谋划算力布局,也将助力杭州在超大城市建设中抢占先机。陈志伟委员建议从量(算力数量)、质(算力技术)和度(建设速度)三维度超前布局,助力杭州打造面向未来的算力产业高地。

吴正委员更多关注的是优化空间格局、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政策体系、提升城镇土地利用效率等内容。“希望积极培育杭州西部县城和特色城镇,强化公共服务和产业支撑,促进县城和乡镇网络化发展。同时,积极鼓励中心城区与西部城镇共享发展成果,构建新发展格局。”

图片

刘捷表示,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针对性、建设性、操作性,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围绕“深化改革、强基固本”主题主线,积极建言献策、履职尽责,进一步做细做深调查研究,更加紧密地联系界别群众,在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彰显风采。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多为政协委员履职搭建平台、提供保障,推动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切实将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城市建设与治理效能。

来源:杭州政协 人民政协报    作者:记者 鲍蔓华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