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古为今用写好提案,这堂“热辣滚烫”的课让委员直呼过瘾!
发布时间:2024-02-29   滨江政协

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重要方式。为进一步引导政协委员撰写立意高、调研深、切口小、建议行的提案,2月28日上午,区政协组织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提案撰写培训课,引经据典,激起委员共鸣,激发委员履职热情。

4bb3ebce01fb10365049687b84b7e9a3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写好提案,‘终南’确有捷径!按欧阳修《卖油翁》里的话说,无他,但手熟尔”。在介绍政协提案的概念、提案工作的基本程序、全年时间安排、提案基本框架等基础性知识后,主讲人、提案委主任周国桥说,写好提案,就是要熟能生巧。一份好的提案,立意要高,能打动人。

2200多年前,秦国大臣李斯写给秦王嬴政的奏议《谏逐客书》先叙述了秦国以客致强的历史,后列举各种女乐珠玉虽非秦地所产却被喜爱的事实作对比,从秦王统一天下的高度立论,正反论证,利害并举,说明客卿强国的重要性,最终打动秦王,收回逐客成命。回到现实中,提案就是要关注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和全区老百姓关注的大小事,聚焦“国之大者”,关乎“民之所盼”。

周国桥表示,我们熟知的历史典故,很多都存在着写好提案的要点和“秘笈”。一份好的提案“顶天”之外,还要“立地”,调查要深,能说服人。周国桥引用《韩非子》中楚庄王一鸣惊人的典故说明调查研究对于提案写作的重要性。他还用商鞅变法、南文子忧国、范仲淹涨米价等典故,一一说明好的提案切口要小,能善解人;建议要行,能泽被人。

329fb70b7a19810bd3260a93a5114fb5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写好提案除了要掌握“技巧”,更要功在平时。通过分享已故全国政协委员梁漱溟的故事及张载、范仲淹的诗,介绍区政协“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协商驿站等协商平台,周国桥鼓励委员要葆有弘毅感、责任感、使命感、忧乐观,主动深入基层,收集社情民意,通过提案积极建言献策,尽好委员责任。

在周国桥看来,开设提案撰写培训课不光是向新委员普及政协知识,也是落实省市区委“新春第一会”、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的应有之义。

“这堂课引经据典、深入浅出,通过大家耳熟能详的历史典故,带领我们快速了解政协提案和相关工作,有趣、有料、有特色!”委员们纷纷表示,接下去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到履职中去,努力提高撰写提案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质效。

来源:滨江政协    作者:办公室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