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典型党建案例|聚青春之力为亚运添彩
发布时间:2024-03-26   滨江政协

在3月21日召开的全市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党建品牌矩阵发布会上,区政协党组《聚青春之力为亚运添彩》入选首批优秀案例(点击查看相关报道)。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10月28日,随着亚残运会顺利闭幕,杭州第19届亚运会和第4届亚残运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高新区(滨江)作为亚(残)运会开闭幕式主会场,向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和全国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滨江区政协党组将服务保障亚运作为2023年度的第一要务,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组织功能和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和鼓舞广大政协人冲锋在前、献计出力、凝聚共识,全心全情全力投入亚运,为成功举办具有“中国特色、亚洲风采、精彩纷呈”的体育盛会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同心同频,展现担当之力

开年即开战。2023年初,滨江区政协党组将服务保障亚运会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和协商履职重点。区政协年度重点工作中有10项与亚运相关,区政协党组会议以及主席会议共专题研究亚运相关议题6次。

区政协党组书记担任区城市侧分指挥部指挥长,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安排检查活动,深入重要线路、点位、场馆、社区等调研检查城市环境品质提升、亚运氛围营造工作,现场推进工作落实。正赛期间,又担任亚运区综合保障指挥中心指挥长,调度区亚(残)运会开闭幕式工作,实现亚运会开闭幕式40分钟、亚残运会开闭幕式45分钟高效退场。区政协其他副主席分别在亚运场馆、城市观光、城市宣传等领域担任副指挥长,指挥调度具体工作。区政协机关3名党员干部抽调亚运场馆及区综合保障指挥中心,16名党员干部组建志愿应急小分队,累计在场馆保障、火炬传递、维稳安保等领域志愿服务43人次。

同心同行,汇聚矩阵之力

不断做好“党建+亚运”结合文章,一体推进“同心同杭·青春聚力”党建总品牌和6个青春系列党建子品牌建设,凝聚服务保障亚运的合力。首设全会建议案——《关于全力营造亚运城市文化氛围,展示“国际滨江·亚运核心”风采的建议》,围绕“文化、科技、环境、体育、文明、宣传”6大方面,对亚运氛围营造提出建议。通过对全会建议案的督办落实,助力实现13个片区微更新,32条城市道路提升改造,23个口袋公园、景观节点和花海新增加,3处过街天桥投用,抢抓亚运机遇实现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品质提档升级、全域环境精彩蝶变。

注重发挥6个专委会党员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作用,围绕“国际滨江·亚运核心”,策划开展“一支部一主题”、“一支部一精品”活动,深化培育“青春·建言”、“青春·共富”、“青春·靓城”、“青春·讲堂”、“青春·智治”、“青春·人才”等6个青春子品牌。提案委党支部发动委员撰写亚运话题提案11件,其中列入重点提案2件,擦亮“青春·建言”品牌;教文委党支部用好“青春·讲堂”,推出“委员说”短视频6期,为“文明迎亚运、共建国际滨”代言;委员工委党支部发挥界别委员优势,强化“青春·人才”品牌建设,组织开展亚运与摄影讲座、亚运知识宣讲等界别活动11场,营造全民亚运浓厚氛围。

同心同力,凝聚共识之力

区政协向全体政协委员发出《一起迎亚运 同心向未来》倡议,号召政协委员们积极主动投身亚运、展示风采,以专业之长共创亚运精彩时刻。驻守场馆一线服务、亚运节目排练、传播亚运故事……在亚运服务保障中处处活跃着政协委员的身影。据统计,参与亚运一线保障的区政协委员有46人,其中党员委员25人。

办好亚运会,人人都是东道主。全区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通过各种履职平台和载体渠道,宣传亚运文化,鼓励高新企业科技赋能亚运,画出最大同心圆。滨江区政协深入机器人及相关智能装备技术优势企业开展调研,推荐辖区宇树科技有限公司参与亚运服务保障。田径赛场上的劳模“场务”——宇树科技研发生产的机器狗就凭借满满科技感出圈,成为“智能亚运”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为本届亚运会的增添“智能化”和“科技范儿”,也展现滨江数字“数字经济第一区”蓬勃生机。与此同时,滨江区政协开展“亚运主场 委员担当”等系列宣传,以图文、视频、口述史等多种形式记录、展示滨江政协人、滨江人的亚运故事,激发全社会关注、参与亚运。2023年,共发布亚运相关宣传79篇,其中被人民网、人民政协报、学习强国录用12篇。

来源:滨江政协    作者:办公室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