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杭州通知:这些人坐地铁、公交、水上巴士,免费!
发布时间:2023-01-17   杭州日报

记者上午从杭州消防救援支队获悉,近日起,杭州消防救援支队会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道路运输管理服务中心等单位,完成了信息注册工作并正式发布《消防救援人员办理“荣耀卡”实施方案》。

从现在起,杭州1041位消防员将拥有一张专属、定制的交通出行卡,可以说是为“逆行者”们新年到来前的一大福利。

这张“荣耀卡”究竟长啥样?有哪些用处?消防员又能怎么用?

首先,这是一张在杭州通交通卡的基础上,进行深度定制的卡片。以火焰红为背景,以五位身着不同消防服装的形象为主,具有着强烈的消防特色。

这种定制,也算是杭州消防首次推出。“杭州通·荣耀卡”包含杭州通优待卡(助残卡、无偿献血荣誉证卡、残军卡、三属卡等)的公共交通功能,消防指战员能够持卡免费乘坐杭州市公交、地铁、水上巴士,基本覆盖了全杭州的主流公共交通出行。

记者了解到,荣耀卡可以在杭州市内(包含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临安区)普通公共汽电车、各地铁站线路(包含杭绍、杭海城际地铁线路)、各公交水上巴士线路使用,乘坐地铁也不受早晚高峰时间段限制。

荣耀卡的推出还解决了消防员过往出行的一个“痛点”。有消防员告诉记者,以前虽然消防员出行也能够免费,但通常需要先前往人工窗口(比如地铁)进行证件出示以及换票,和普通乘客相比多了一道步骤,有时候确实挺麻烦的。

今后,消防员只需要和普通乘客一样,刷卡直接上车、进站。

对于这份杭州致敬“逆行者”的礼物,消防部门也出台了严格的管理规范。比如发放的“荣耀卡”有个人信息编码,一人一卡,不得出借、赠送、转让和租借他人使用。乘坐公共交通时,要做到时刻维护消防队伍形象,以及指战员的身份。

如果发现非本人使用,将取消消防员的“荣耀卡”使用权。如果持卡人退出消防救援队伍,“荣耀卡”也将收回并注销。

记者了解到,已经有消防员在请假回乡的路上用到了这张“荣耀卡”。消防员告诉记者,背着行李去火车东站的路上,刷着独一无二的“荣耀卡”,内心真的蛮骄傲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维和 通讯员 林骏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