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上新征程·委员展风采】姚振华:助力萧山文化事业蓬勃发展
2023年01月17日 09:19:02 星期二

他土生土长在萧山,怀揣着对家乡这片土地的眷恋和热爱,把公司取名为“大地智联”。

他喜欢用脚步丈量踩过的泥泞和未来之路,他的全球马拉松大满贯只差伦敦站。他说他很享受一路奔跑,一路收获的过程。

d189a4f7543feaf7a0d375ac1cccce63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他是姚振华,杭州大地智联有限公司董事长,第十四届、十五届区政协委员。“以匠心,做有态度的作品”,是他从业的理念,也是他履职的态度。无论是参加调研活动,还是撰写提案,他都是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不但运用背景分析、问题剖析,字里行间里还有鲜明的态度、解决的举措。履职6年来,他撰写的10多篇提案里,有数篇荣获优秀提案,8篇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回应和落实。

9ca552f95a5900716f849f8ffde03eca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对一座城市而言,“书香”是体现城市文明进步、优雅美好的精神气质。萧山近年来“城市书房”建设势头比较好。但姚振华在多次参观走访体验国内外大城市的读书氛围后,觉得“目前我区阅读文化品牌建设的发展态势,与居民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相比仍显不足。如未能实现全域全覆盖,现有城市书房的知识内涵不够丰富,缺少文化阅读互动等”。

2022年2月,他代表新闻出版界别作了题为《关于进一步推广阅读文化,提升城市文化质量的建议》的大会发言,建议串点成线,以试点先行牵引阅读文化向基层延伸;连线成面,以共建共享增加城市公共空间的知识内涵;叠面成体,以精准阅读向互联“阅读+”拓展推进。

15028033474af702b1f075597dffaf03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提出问题是否聚焦,反映情况是否准确,分析问题是否深入,提出建议是否具体,这是一份好提案的金标准。通过高质量的提案,政协委员们与政府部门进行面对面协商议政,推动有关政策完善,不断提高诤言良策的采用率。姚振华的大部分提案都具有这样的特点。

比如2017年,我区“萧商回归”工作已渐成气候。但姚振华经调研后发现,对照发展需求,萧山在要素制约、产业吸引、政策导向、乡情感召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日益突显。

对此他专门撰写了《进一步推进“萧商回归”工作,让更多企业扎根家乡创业创新发展》的提案,建议区委区政府充分利用好在外萧商这一重要资源,充分利用“后峰会、前亚运”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吹响“萧商回归”的集结号。他认为这是时代之召唤,民心之所向。

经过5年的发展,如今全区在册新乡贤是5年前的两倍,22个镇街实现镇级乡贤联谊组织全覆盖,引进项目47个,总额超过59亿元。

f84aca45e6a30995079c781944e58686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萧山正朝着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目标挺进。姚振华表示,他将一如既往用脚步丈量大地,用提案叙写民意,为萧山的乡村振兴、文化繁荣作出贡献。

来源:萧山政协 作者:姚建玲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