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们圆桌会·政协视点 | 服务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这两个委员工作室这一年干得欢、干得实
发布时间:2023-01-17   杭州政协

8990afcd1b3e29357cf3f1c4c6604265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市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主任卢晓:2022年以来,全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协部署要求,按照“领导重视、各方支持,加强管理、规范运作,注重实效、讲求质量,齐心协力、共创品牌”的工作思路,稳步推进委员工作室建设,现已取得初步成效。目前,全市共创建市级委员工作室47家、区县(市)级委员工作室350家。

市政协致公党界别委员工作(站)室 王其:委员工作室充分发挥委员在对外联络、金融、环保、法律等领域的资源优势和专长,联合基层“民生议事堂”,邀请仲量联行、世邦魏理仕、戴德梁行、毕马威、花旗银行等多家国际机构负责人,围绕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多次开展课题调研和监督议政活动。提出的社情民意获得全国政协、致公党中央采纳和省政协领导批示。

工作室还组织委员们组成课题组,参加市政协专委会课题协商调研,形成《关于杭州老旧小区改造中“公众参与”的几点思考和建议》和《关于基层民主中“居民自治”在杭州老旧小区改造中作用的几点思考和建议》的课题报告在市政协专题协商会发言并作为市政协全会集体提案和大会发言提交。2022年,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积极策划“心怀国之大者,喜迎党的二十大”年度主题系列活动方案,围绕国家战略和数字经济发展、双碳等政府重点工作内容开展多种形式协商调研,形成的多篇社情民意信息通过浙江大学国家智库以内参形式提交省领导并获得批示。

在议政同时,委员工作室还组织委员们打通协商服务“最后一公里”,深入基层群众、企业,开展防疫、法律讲座、政策纾困等服务活动,先后筹款3万元,给5个基层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4个基层社区和国家级园区捐赠医用口罩25000只,帮助复工企业解决购买口罩2万只。累计走访140家企业,解难纾困提供法律、政策服务。

余杭区忻皓委员工作室 忻皓:以委员工作室为基础,打造由政协委员、行业专家、新老村民组成的民生议事品牌“好竹意驿站”,通过“好竹意驿站”圆桌会开展民意收集、议事协商,目前已经开展6次民生议事活动。例如在以养老送餐服务为主题的“好竹意”圆桌会上,各委员结合百丈老年人口分散、用餐需求等情况,从中晚餐覆盖面、菜品数量、送餐平台数字化等方面提出建议。在针对毛竹价格持续下滑,竹林抛荒严重的专题议事后,百丈引进现代化竹加工企业开展全域竹林流转。目前泗溪村已经全面铺开,该项工作为每户农户增收3000元以上,为村集体增收40万元。

工作室常有百丈乡亲们来访,大家对镇域的发展提出了各种想法,可以说委员工作室是获取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打通了政协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针对百丈教育资源特别是假期校外教育资源缺乏的问题,工作室邀请相关专家以及杭州市学军小学校长张军林一起来到百丈。在教育局和镇里的全力支持下,工作室组织了多次百丈小学与学军小学的互动活动,有10对学生家庭结对,并在去年开学和国庆期间连续组织结对活动,为进一步推动城乡学校的合作、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打下基础。此外,工作室还邀请了浙江省科协在百丈小学开展多场博物课堂系列活动,邀请蛟龙号首位女科学家、2022浙江骄傲年度人物唐立梅等科学家受聘为公益科学家并讲课。

来源:杭州政协    作者:文 宣图整理 图/视 杭州电视台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