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年杭州已有15个楼盘出现退房 好不容易摇到的红盘为啥要退?谁能捡漏?
发布时间:2024-03-06   都市快报

靠“锦鲤体质”摇中的红盘,却有人退出来不买了!

近日,位于望江新城的江明月朗园(K11),发布了两则退房递补选房公告,共有5套房源因故退房,将于3月7日、8日进行递补选房。

而在几天前,2月25日,奥体红盘望阙轩也发布过1套建筑面积243.87平方米、总价约1206万元的房源退房。而这个三次开盘三次触发顶格社保并触发限售的顶流红盘,在去年11月就有过2套退房,重新选房后迅速成交。

截至昨晚,根据杭州市国立公证处发布的公告,今年已先后有15个项目出现退房,其中不乏杭珹未来中心、颂映传麒府、河颂映象府、云启之江、揽晖美寓、望阙轩等热门项目。

到手的红盘为啥要退?

贷款申请不通过、感觉不划算……

有知情人士说,江明月朗园退出来的这套总价6637万元、面积871.26平方米的房源,是因为资金问题导致“弃购”。这套房子是该楼盘住宅总价的“第二贵”。但选完房后不久,购房者就和开发商在协商退房事宜了。

“一般购房者违约退房,要赔付一定的违约金,也就是要没收定金。”一位开发商工作人员说,不过红盘房源通常很快有人“接盘”,那么开发商也不是不近人情,沟通良好的话也能止损不少。

退房的原因,我们多方了解发现,与当时的房产行情也有关系。“前几年房产比较火的时候,退房一般是因为贷款审核没通过,偶尔也有合伙买房最终没谈拢的情况”,纯粹因为“个人原因”“不想买了”的情况很少发生。

但这两年情况变了。有些打“退堂鼓”的购房者会明确表示,怕以后房子卖不掉,或者几百万投入不划算。

有的购房者摇中了、选好了,之后一算细账,感觉“划不来”,要求退房。这种首付还没付就毁约的,会损失一笔定金;也有一些已经贷款了、网签了的业主,“后知后觉”要退房,代价就远不是罚定金这么简单了,可能连首付款都要搭进去!

退出来的房子谁能买?

可能有1000多户“陪跑”

当然红盘退房只是小概率事件,对于一大拔没摇中的购房者来说,更关心谁有机会接盘这突如其来的“泼天富贵”?

理论上说,要进行递补选房,之前没摇中的家庭都有机会。但实际操作起来,绝大多数人没戏。想捡漏红盘退房的,一是递补排名要靠前,最好在前十名以内;二是排在自己前面的轮候家庭不满足再接盘这套退房的条件了,比如已经买好了房子,或资金已作他用。

举个例子,杭曜置地中心有一套退房房源,将于3月7日递补选房。选房对象为该楼盘2023年1月9日公证摇号选房排序为385号至1511号的家庭。看到了吗?有1000多户之前没摇中的“选手”都在摩拳擦掌等着这套退出来的房子。其实除了前几名,后面的基本都是陪跑。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递补选房和首次选房的规则差不多,也要在规定的时间内签到,在规定时间内选房,否则都会被视为放弃资格。

当然,递补买到房的业主,和首次选到房的业主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也都是一样的,各位“捡漏大师”不要光顾着买买买,也一定要看好自己的诉求,算好这笔账。

“通过退房递补买到红盘的业主,幸运可以说是双倍的,如果接近交付前接盘的话,不仅很快能收房,还省下不少利息,购房成本比别人更低。”开发商工作人员告诉我们。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陆丹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