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10个重点 看政府工作报告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
发布时间:2024-03-06   都市快报

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哪些工作重点?这些工作,又将如何影响你我的生活?

1

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以上,粮食产量1.3万亿斤以上。

GDP增速预期目标对于引导市场预期、指导宏观调控具有重要意义,每年全国两会都备受关注。

今年为什么是5%左右?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表示,这是综合考虑了各方面因素,包括国内国际形势,包括需要与可能,可以说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而制定的。

具体来说,从当前需要看,我们要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防范化解风险,都需要一定的经济增速。

从长远或者从中长期来看,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就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大体要保持在5%左右的经济增速。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说,这一增速预期目标,是在正常基数上的中高速增长,实际增长将高于去年,体现了对经济运行态势的科学研判和积极进取的导向。

2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积极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制定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开辟量子技术、生命科学等新赛道,创建一批未来产业先导区。

半年来,新质生产力被频频提起。全国政协委员、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认为,新质生产力是经济发展的新起点、新动能,科学技术界要积极为新质生产力构建培育平台,夯实技术底座,进而为经济发展注入动力。

以西湖大学为例,施一公委员说,过去五年,一批国际顶尖科研人才聚集在西湖大学,着力开展原创性基础研究和科研攻关,在多个学术方向跻身世界前列。

2022年,西湖大学未来产业研究中心正式成立。眼下,这个由国家批准设立、前瞻谋划未来产业的科研机构,正致力于以基础科学研究和前沿技术突破来催生未来产业,向着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未来技术创新策源地迈进。

3

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打造卓越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加大对青年科技人才支持力度。

李煦阳是浙江省交通集团检测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负责人,当年作为博士人才被引进杭州。一路走来,他见证了所在行业技术孵化趋于成熟,也有一些建议想提给杭州:

一是希望杭州在引进科技人才时,对有技术傍身且科研成果可以转化为实际生产力的人才放宽学历门槛,加大生活保障扶持;

二是希望加大提供科研方面的配套支持,提升基础研发条件,比如改善实验设备、投入更多科研资金支持等;

三是希望完善对科技人才的职业生涯规划,对行业内具有发展潜力的人才,释放更多晋升机会和发展空间。

4

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提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

周杰伦、张学友、林俊杰、苏打绿……今年的杭州演唱会市场,是名副其实的“大年”。3月和4月,几乎每周末一场演唱会。

2024年杭州演唱会的井喷之势,最大的优势还是来源于场馆因素。经过亚运会的“锻炼”,无论是大莲花、小莲花、奥体中心体育馆还是黄龙,杭州演唱会场馆的“四大金刚”,可以匹配从万人到五万人的不同体量需求。

此外,杭州还将举办首届国际皮划艇“杭州超级杯”、2024年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2024世界无人机锦标赛等。文化与体育消费正成为杭州新的经济增长点。

5

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及配套举措,进一步解决市场准入、要素获取、公平执法、权益保护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民营经济是杭州的一张金名片。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所所长郎金焕认为,当前,在新一轮产业变革背景下,民营经济仍然是创造新产业、新模式、新需求、新场景的主力军,正在带动各类生产要素实现创造性组合和创新性转化,正在成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开拓者、实践者和贡献者。

6

预计今年高校毕业生超过1170万人,要强化促进青年就业政策举措,优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

“高校毕业生就业人数又创新高,预计比2023年还要多出约20万人,是历年最高的一次。” 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副院长金维刚说,目前经济整体的形势还存在着一些不确定性,这么多大学生进入劳动力市场,就业压力还是很大。

不过也不要太担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同时提出多项措施稳定就业,特别是稳定青年人就业。

以杭州为例,今年要新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35万名以上,城镇新增就业25万人以上。

7

把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摆在突出位置,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让有意愿的进城农民工在城镇落户,推动未落户常住人口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

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一直是新型城镇化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

浙江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院长张蔚文认为,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不是简单的户籍变化,也不只是人口有序流动的问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过程的实质是公共服务和社会权利均等化的过程。

她表示,“高质量城镇化关键在于一视同仁,包括可负担得起的住房、子女的教育、医疗社保等,另一方面,要对农业转移人口有更包容的态度,让他们尽快全面融入城市生活。”

8

稳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中村改造,推动解决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停车等难题,加强无障碍、适老化设施建设,打造宜居、智慧、韧性城市。

具体到杭州,今年将实施城市更新三年行动,推进“平急两用”五年行动计划,新建配售型保障性住房6000套,筹集保障性租赁房6万套(间),实施城中村改造项目59个,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00个,同时积极探索以自主更新为特点的老旧小区拆改结合新模式。

9

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推动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月最低标准提高20元,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据了解,现在全国有1.7亿多老年人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今年将最低标准提高20元,增长了19.4%,是近年来上调幅度较大的一次。

从2024年1月1日起,浙江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档次调整为8档:每年200元、300元、500元、1000元、2000元、3000元、5000元、7000元。

杭州市也从今年开始实行更灵活的养老保险缴费方式,即在一个缴费年度内,参保人可变更一次缴费档次。缴纳档次越高,缴费时间越长,政府补贴的钱也越多,个人账户积累的钱就越多。

10

健全生育支持政策,优化生育假期制度,完善经营主体用工成本合理共担机制,多渠道增加托育服务供给,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

“生育”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

杭州市上城区望江街道公服办相关负责人韩剑青表示,自己经常会去托育园“转一转”,发现由年轻爸妈带的孩子,适应能力更强、胆子更大,所以她很支持“优化生育假期制度”,鼓励给双职工家庭更多与娃相处的时间。

同时,韩剑青认为“多渠道增加托育服务供给”也是必要的。望江街道现有7个托育园,始版桥未来社区0-12个月的托育园也在策划推进中。目前,望江街道的托位使用率排全区第二,很多托育园已经需要排队入园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邵婷 韩晨柯 凌姝文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