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春运圆满收官 多次刷新纪录
发布时间:2024-03-06   杭州日报

铁路杭州站发送旅客突破千万人次 杭州机场单日吞吐量连续8日突破14万人次

杭州日报讯 昨日,为期40天的2024年春运落下帷幕。

今年春运,百姓选择铁路出行意愿强烈,出行需求充分释放,探亲流、学生流、务工流、旅游流叠加,客流呈现节前高位运行、节中逐步上升、节后相对集中的特点。铁路杭州站精心组织、多措并举,实现了旅客发送量和列车开行数等多项数据的刷新。

春运期间铁路杭州站发送旅客1029.7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25.7万人次,与2023年、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35.3%、21.2%。其中,铁路杭州站所辖杭州城站发送124.0万人次,杭州东站发送735.8万人次,杭州南站发送52.9万人次,杭黄高铁富阳、桐庐、建德、千岛湖4站共发送35.6万人次,湖杭高铁杭州西、富阳西、桐庐东3站共发送81.4万人次;高峰时段,杭州东站每分钟有300余名旅客刷证检票进站,每1.7分钟发出一趟高铁。

今年春运,浙江省机场集团下属的7个运输机场国内国际客运量均呈现旺盛态势,累计保障航班6.8万架次,运送旅客957万人次,同比去年分别增长26%、45%。其中,杭州机场单日旅客吞吐量连续8日突破14万人次大关,并连续5次刷新通航以来的历史纪录;2月16日(大年初七)进出港人次高峰日达到14.91万人次,创下了“史上最繁忙”春运的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新加坡、泰国等国免签政策的落地,春运期间出入境旅游迎来“双向奔赴”,杭州、宁波、温州等口岸机场的出入境旅客总量超61万人次,其中杭州机场50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超340%。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祝泰郎 丁梦 记者 杨怡微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