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3月的杭州楼市会迎来“小阳春”吗?
发布时间:2024-03-06   都市快报

进入3月,楼市迎来了传统意义上的“金三银四”。过去的两个月,杭州楼市成交数据如何?3月的杭州楼市会不会进入“小阳春”?

二手房成交环比下调

业内预测新房去化有压力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2月份,杭州二手房成交约2543套,环比1月份的6663套,下滑了62%;同比去年2月的6440套,下跌71.1%。受春节假期影响,今年2月份只有18个工作日,导致二手房签约数量严重缩水。

克而瑞数据显示,2023年,杭州十区共成交新房102254套,总成交面积1409.6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上涨了5%和14%。2024年1月,杭州新房市场降温明显,全市商品房供应面积约41万平方米,同比持平,成交面积仅为50万平方米,不及去年同期的一半。业内预测,今年杭州新房市场的去化压力较为明显,接下来会怎么走,要看市场信心的恢复。

“置换的少了,趁机离场的多了”

二手楼市进入“以价换量”时期

杭州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后3天,同比去年节后3天,新增客源增长54%,带看增长105%,下定增加8%。这意味着近期购房者的购房意愿在复苏。

这可能得益于之前央行下调LPR的举措。而且,有超过39.8%的房东愿意把当前挂牌价调低5%-10%出售。彭埠板块一门店中介称,自己手头的不少房东都在下调挂牌价,想趁着年后这一小波热度“以价换量”,尽快把房子出手。

有的房东卖房后,不打算继续把钱放入楼市。前几天刚出手一套学区房的陈女士说:“手头这套闲置的学区房已经挂了很久,趁着开年这波热度卖掉,我们一家都松了口气,毕竟现在这套房子对我们没用了。目前也不会再买房置换。”

杭州中介老李称,这种情况不少,以前都说房东急着卖房子去买新房,现在反而是“置换的少了,趁机离场的多了”。

老李去年年底成交了一单,房东在萧山、上城都有房子,他把萧山的房子降价卖了,上城的房子自住,手头的钱也不打算进入楼市。老李说,几个和他相熟的中介也遇到了这样的情况。

对于接下来的二手楼市行情,部分业内人士并不看好,“勾庄、申花、世纪城都有大量新房要交付,板块内的次新房多了,对二手楼市是很大的冲击”。

本月杭州有30余盘开售

世纪城、申花、云城等均有上新

据不完全统计,本月杭州将有30余盘开售,包括桂月云翠园、璞云、朗云等热度较高的纯新盘项目。从板块看,钱江世纪城、申花、云城、勾庄等板块均有上新,沉寂已久的笕桥、丁桥等板块也有项目准备就绪。

钱江世纪城板块,目前唯一供应量是即将预售的建发·朗云。项目精装均价4.5万元/平方米,本次预计开盘332套房源,预计户型面积区间165-333平方米。该项目位于塘湾总部基地单元核心区,与SKP直线距离约500米,距亚运村的万象城约1.4公里,距离地铁2号线盈丰路站约700米、6号线丰北路站约1公里,大概率也是个摇号者众多的红盘。

笕桥板块,华发城东项目武珹云府可能会在近期开盘。项目精装限价4.08万元/平方米,户型面积102-160平方米,总价约400万元起。项目位于地铁4号线黎明站附近,很适合周边想要自住、改善的群体。

丁桥板块,还有金茂之前拿下的地块可以关注。据了解,该地块将建造杭州的第四座金茂府,共156套可售房源,打造面积190-285平方米的叠墅产品。只有上下叠,居住氛围比较纯粹,且配备金茂的科技系统,居住体验感好,可能会成为城东改善一族的重点关注项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颖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