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你眼中的运河是什么样的?邀您画出运河新变化
发布时间:2024-04-08   都市快报

“杭州市民日”系列活动——“我与大运河共成长”儿童书画展 

5月将在大运河博物馆举行,邀您画出运河新变化

2014年6月22日,在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当时,位于拱宸桥畔的京杭大运河博物馆作为国内第一家正式开放的运河主题博物馆,成为这项世界遗产的耀眼节点。

转眼,大运河申遗成功已有10年。10年间,运河两岸游步道贯通,公园一个连着一个,京杭大运河博物馆也完成了提升改造,以崭新的面貌展现源远流长的运河文化。

今年5月3日,将迎来第四届杭州市民日——这是1250多万杭州市民共同的节日;5月18日,又将迎来国际博物馆日。在这个双喜临门的5月,杭州将在京杭大运河博物馆举办“我与大运河共成长”儿童书画展,邀请杭城小朋友一起画出运河畔的新生活。

申遗成功10周年,运河畔都有哪些变化?

4月4日,橙友@一条真鱼在橙友圈发帖:“清明小长假,小河公园里人流众多,说明这里的城市更新和改造是成功的。”

小河公园曾是中石化小河油库。2014年大运河申遗成功时,此段仍是电网围墙,大门紧闭。之后,杭州决心爆改小河油库,并由日本建筑大师隈研吾操刀设计,改造成了现在的“网红公园”。曾经的油库,有了白日观星、罐中窥世的奇观,仓库成了超有范儿的耐候钢红艺术发布中心,花阶浮亭、景观码头更是让这处工业遗址真正有了生活温度。

小河公园打通了大运河主城区最后一段运河绿道,连通了小河直街和桥西直街。现在,公园正在建设一座横跨运河的桥,直接连通东岸的青莎公园。

改变的不仅有路、公园,还有生活方式。运河畔“长”出了杭州第一个儿童友好街区——桥西儿童友好街区。

儿童友好街区,就是以儿童的视角、一米高度处设置了各种公共装置,打造一个“矮世界”。街区一共有 “三个圈”,西岸国际艺术园区的“自然圈”、宁波路美好生活街区“生活圈”、桥西历史文化街区“文化圈”,共计20万平方米。

人类的文明,大抵和水流的方向是一致的,水流过的地方,往往会孕育出城市。运河亦如此——人类挖掘了它并沿河留下了灿烂文明,今天,运河畔的故事和变化正从历史深处流向远方。

财经作家吴晓波一直居住在武林门的运河边,他曾写道:“每当傍晚,去河畔散步,可见岸石整洁,五步一柳。十多年前,运河的水到了丰水期还有点臭味,这些年已经完全没有了。”

运河的风景一直在变美,而人是最好的见证者。

“我与大运河共成长”

大运河博物馆儿童书画展邀您参加

本次书画展以“我与大运河共成长”为主题,由杭州市委宣传部、浙江省博物馆学会研学专业委员会指导,杭州京杭大运河博物馆、拱墅区融媒体中心、都市快报、拱墅区社科联共同主办。

书画展希望邀请生活在运河边的孩子们,一起画出眼中运河的样子:大运河自然风光、历史古迹、城市建设、特色美食、非遗文化、风土人情……只要能体现运河文化和建设发展均可。

创作手法也没有限制,可以使用任何绘画工具、材料来创作,艺术形式可以是绘画、书法等。不管用何种方式创作,只要能提交实物作品即可。

从3月份启动征集至今,已经收到了近300幅作品,有的画的是小河直街上的热闹景象,有的画的是运河上往来的轮船,还有的是历史与现实交相辉映的拱宸桥。

我们将从中选出70幅作品,于5月份在京杭大运河博物馆按照“回望”“凝望”“展望”三个篇章展出;同时,按照幼儿、少儿、人气三组评选出30个奖项,送出奖品礼包。

征稿对象:18岁以下青少年儿童。

作品要求:原创,尺寸最大不超过 40cm×60cm、最小不小于20cm×30cm,每人限一幅。

提交方式:现场提交至京杭大运河博物馆服务台,或邮寄至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拱宸桥街道运河广场1号,杭州京杭大运河博物馆 运小博(收),联系电话0571-88162018。

提交截止时间:4月10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俞婷莉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