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员风采】张奕涛:杭州市“担当有为好干部”
发布时间:2023-07-13   建德政协

政协建德市十五届二次会议以来, 建德市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履职、积极建言,用实干担当展示了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政协委员新风采。近期,我们推出#委员风采#专题报道,以进一步激励广大政协委员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切实提升履职能力,推动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本期人物

杭州市“担当作为好干部”—张奕涛

华灯初上,夜色阑珊,送走最后一批客人的张奕涛打开笔记本,记录下一天的工作内容,这是他多年来形成的习惯。自2008年参加工作,从财政局、高铁新区、国资服务中心,张奕涛一直活跃在经济战线上,具有丰富的金融、投资、债务管理等专业知识,是一位年轻的专业型领导干部。2022年7月,根据组织安排筹建建德市国有资产管理服务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他勇于开拓创新,敢于担当作为,是建德国企改革的急先锋、国企转型的排头兵、资本投资的探路者,扛起了建德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大旗。

动真碰硬

做改革创新的“开拓者”

多年来,高新园化工园受规划调整、防护距离征迁等因素影响,规划环评迟迟未能通过审批。张奕涛履新高铁新区之初了解到这个情况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产业布局,规划环评这事不能再拖,卡脖子的关隘一定要尽快拿下。”他亲自带队多次赴省、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沟通对接,向园区企业座谈征求意见,连续数日与编制单位通宵修改材料,最终六年磨一剑规划环评成功获批,化工园区风险评估等级从原B级(较高风险)调整成C级(较低风险),为园区优质涉化项目招引落地、存量化工企业转型升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国资国企面临转型压力大,深度承压,国资国企的发展陷入“瓶颈期”,降本减负是国资国企最难啃的硬骨头。他带领国资干部“动起来、走出去”赴富阳国资、湖州产投、杭州资本等多地对标学习、消化吸收,率领新组建的国资团队开展建德国控AA+信用评级。信用评级相当于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筹资的通行证,也是降低企业成本的重要砝码。“AA+评级是深化我市国有企业改革,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的关键一步。市委市政府密切关注,我们一定要攻下这场硬仗。”张奕涛在全体干部大会上坚定的说。组建建德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明确“2+N”的组织架构体系,打造建德市一级国有资产和公用事业运营主体。整合注入优质资产,以建德国控、经开控股为核心,统筹整合全市优质资产资源,有效提升建德国控资产能级。2023年4月,经东方金诚综合分析和评估,评定建德国控主体信用等级为AA+,为杭州三县市首家获评的国有企业。得知评级结果的那个夜晚,张奕涛久久未眠,这是国资服务中心成立之后最大的一项突破性工作,在开篇布局顺利完成后,他又开始谋划如何更好的发挥AA+平台作用,做好后半篇文章。

忠实履职

做卓越执行的“实干家”

2022年11月,全市召开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揭牌挂帅”推进会。历时多年的国资国企改革纵深推进,正式出台了《建德市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实施方案》,形成了城市建设、交通建设、文化旅游、资产运营、资源开发、开发区六大板块为核心的市属国企体系,为市属国企规划了新的赛道。

“我们的国企市场化可以说是刚刚起步,国企要发展接下去的路怎么走,靠什么赚钱?唯有走市场化的路子!”张奕涛深知国企发展根本出路在于市场化转型。他集中精力组织制定市属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任务清单,并将市场化转型工作纳入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他敏锐地洞察到市场发展走向,主动外拓合作,推动市属国企市场化转型有序开展。促成城投公司与海螺水泥合作混凝土搅拌站项目,交投公司与杭交投合资成立制砂企业项目,旅投公司与隅田川咖啡合作项目,经开集团与新化化工、大洋化工合作投资大洋热电项目。

“我们现在国企的力量,不管是专业化还是制度化,都还是相对较弱的,要善于寻找‘外援’,找优质的合作方。”张奕涛牵头分别组建了10亿元新安产业基金和10亿元太平数智健康产业基金,招引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在建德落地,陆续开展基金运作。入股江苏中润光能科技,被投企业已于2023年4月申报深交所创业板;入股杭州羽嬉贸易公司(隅田川咖啡),招引公司总部搬迁至建德,并在建德成立核心子公司用以培育上市公司主体;认购新化股份可转债,配售1.1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

勇担重任

做国资国企的“守门人”

根据2022年国有资产管理年报,截至2022年末,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913.74亿元,同比增长15.46%。这份沉甸甸的资产报表意味着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担子更重了。他先后主持制定《委派财务总监管理办法》、《建德市国有企业经营性房产出租管理办法》、《关于明确建德市属国有企业功能定位实施分类监管意见》,把制度建设融入企业治理结构和企业经营管理全过程,明确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的权责,明确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的权责。

“高素质干部队伍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他主持修订《建德市国有企业机构编制与人事管理办法》、《关于深化市属国企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引导国企建立完善以绩效为核心的人事薪酬管理制度。同时为充分激发国企干部生机活力,在国资系统组织开展综合比选,培育发掘国企财务、项目、金融、投资等专业人才队伍。他坚持干净干事,无论身居何处身兼何职,始终拥护党的领导,坚守法律法规和廉洁自律底线。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加强清廉国企建设,制定《2023年清廉国企建设实施方案》,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对待身边同事,他总是润物细无声地感染凝聚着大家,营造同事间互帮友爱、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

来源:建德政协    作者:建德先锋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