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这位政协委员,年年提案都与茶产业相关
发布时间:2024-03-26   富阳政协

3月17日,春建的茶山上已有了采茶工的身影,一年一度龙井茶采摘时间已经来到,春建乡种茶大户孙志民进入忙碌状态。

2月底起,他的炒茶机器就已启动,炒制从温州、松阳、千岛湖等地收购来的乌牛早。仅大半个月时间,他收购了5000多公斤的乌牛早青叶,炒制了1000多公斤左右干茶。

今年47岁的孙志民,十几岁就开始与茶叶“打交道”,20多年里,他自家茶园面积从几十亩增加到200余亩;从家庭小作坊式的加工,到现在拥有SC食品生产许可证的专业化生产。

同时,孙志民从一名普通的种茶大户,逐渐成长为浙江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富阳区政协委员、富阳区新联会“茶乡艺海”春建分会副会长。他的茶叶基地,也是富阳学院富春茶产业学院产教融合基地。

image.png

改变小作坊加工模式,获SC认证

孙志民新改造的厂房,空间很大,干净整洁,有摊青车间、手工茶炒制车间、内包车间、外包车间……每个制茶步骤都有明确的区域划分。今年2月,孙志民正式拿到SC食品生产许可证。

“去年,我投入300多万元,对原有厂房进行更新升级,厂房面积扩大到500多平方米,新购置了一些制茶机器,有50台。茶叶的制作流程更加规范,效率也提高不少,一天炒二三百公斤茶叶不成问题。”孙志民说。要知道,这样的炒茶量放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

孙志民是土生土长的春建人,初中毕业后,开始接触茶产业。那时他家的茶园只有几十亩,产量不高,主要以自产自销为主,机制茶也比较少。

2012年,孙志民全身心投入该行业,并注册了杭州堇荼如饴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始打造自己的茶叶品牌“堇荼如饴”。

做深“茶文章”,助力村民共富

几年的时间里,孙志民的茶园面积扩大到200余亩,以龙井43、白茶为主,也有少量的乌牛早和黄金叶。日常,他会雇10名左右村里老茶农帮忙管理茶园。“他们经验丰富,平时在家里闲着也是闲着,在这里工作,还能增加点收入。”孙志民说。

除了乌牛早,龙井43的采摘、收购、炒制、销售等,才是孙志民每年的“主业”。

自茶叶开采到清明前这段时间,每天大概有上百位茶农带着新采摘的青叶,送到孙志民的茶厂。他说:“平均每天能收购400公斤到1000公斤的青叶,辐射2000亩左右茶地,相对来说收购价格会比外面的高点,所以周边茶农都喜欢来这里,也不用担心青叶的销售问题。”

从前年开始,孙志民还负责向杭州西湖龙井手工茶炒制培训班,提供教学用的青叶,每天200公斤左右,培训班7月开班,时长为半个月。

这些青叶都是孙志民从当地茶农那收购来的。他说:“这些茶叶收购价格相对较低,但对茶农来说,也是不错的收入。半个月下来,每户人家能增加两三千元的收入。”那段时间,每天都有二三十户茶农为他提供青叶。

身为政协委员,提案都和茶产业相关

孙志民每年大概要收购15000多公斤龙井青叶、5000多公斤乌牛早青叶,能炒制5000公斤左右的干茶,销往全国各地。

“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优势茶叶品种,像富阳的龙井43,安吉的白茶,安徽的群体种。因为气候、气温等差异,各地茶叶采摘时间不同。”深谙此道的孙志民,在茶叶收购时遵循着这条巧妙的规律,收购周期从2月底一直延续到5月,从比较南边的温州开始,一路北上,也会到安徽收购一些茶叶。

敢如此放心大胆收购,销路自然是不成问题。虽然没有过多的线上宣传,但孙志民在北京、上海、广东、湖北等地都有一批固定的销售商。

“做茶还是要靠口碑,大家喝了我的茶叶,都会觉得不错,回头客很多,愿意继续买我的茶,慢慢地,销路就广了起来。”孙志民说。

除了种茶大户,孙志民还有一个身份是区政协委员。每年他都会提和茶产业相关的提案。如何把茶叶的品控做好?怎么做好茶叶市场?怎么提升茶叶的品牌辨识度……前几年,春建乡根据他的提案,打造“春”字牌杭州龙井,今年还推出了统一包装。

孙志民说:“只有品牌做好了,春建的茶叶价格才会上去,老百姓的获利空间也会更大。”

3月13日开始,孙志民在杭州绕城西复线富阳服务区内展示炒茶技艺,向外界展销“春建”品牌茶叶,继续努力做好他的“茶文章”。

来源:富阳政协    作者: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王群芳 王小奇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