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仲灿副主席调研上塘河美丽幸福河道建设工作
2021年07月26日 08:30:00 星期一

7月21日,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仲灿调研上塘河美丽幸福河道建设,并在市林业水利大楼召开市、区两级河长专题工作会议。市林水局、市治水办、市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建委、市农业农村局、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和拱墅、上城、临平三区区级河长参加调研活动。

张仲灿一行实地查看了“省级美丽河湖”上塘河拱墅区段、拱宸桥水文站及水文水资源科普馆建设情况,听取了区级河长和市林水局工作情况汇报,各相关部门作交流发言。

在会议上,张仲灿充分肯定了上塘河的治理工作:一是方案谋得实。确立了“123”目标,高质量谋划上塘河水环境治理方案,投资额度高达3.84亿元,处处彰显特色亮点,为周边百姓造福。二是水质有改善。源头治理项目比重提高,2021年的15个水污染防治项目中7个为源头治理项目,通过这些项目实施,上半年流域水质较去年同期稳中有升。三是创新出亮点。上城区“5+X”特色河长制等管理模式,压实压紧属地河长制工作;《如梦上塘》夜游灯光秀将水文化遗产与传播先进水文化有效结合;杭州市地方标准《幸福河湖评价标准》发布,上塘河美丽河湖创建工作向幸福河湖迭代升级的纵深发展。

张仲灿在肯定前一轮治水工作取得实效基础上强调,各级部门政治站位要再提高。要将上塘河河长制工作提升到生态文明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杭州城市范例打造和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需求的高度上来,持续抓紧抓实上塘河水环境治理工作。标本兼治要再深化。坚持生产、生活、生态统筹治理,干流、支流及小微水体系统治理,预防、保护、治理系统推进,着力推进上塘河全面、科学、有效治理。监督机制要再巩固。切实增强紧迫感,落实好各级的治理主体责任。用好督查通报机制,不折不扣抓好各项工作的推进。锚定目标要再发力。要锚定项目完工率,抢抓时间,确保按时保质验收到位。锚定水质达标率,确保上塘河干、支流水质稳定达到考核目标,努力实现更高的治理目标。

来源:杭州政协 作者: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