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交流发言摘登:农业农村委
2021年12月09日 05:00:00 星期四

编者按

近日,杭州市政协召开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经验,研究部署加强改进专委会工作。

专委会是政协大会闭幕后的经常性工作机构,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载体、联系委员的重要渠道,在政协工作中具有基础性地位和作用。加强改进专委会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人民政协制度、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会上,部分市政协专委会、区县(市)政协及其专委会作交流发言。杭州政协新闻网在对会上有关交流发言进行摘编的基础上,将陆续进行刊登。

强党建 提质量 优服务

努力做“农味浓”的专委会

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连续几年围绕“粮食安全”、“现代种业”和“地力提升”主题,从不同角度对农产品安全供应问题开展协商,持续推动协商成果落地见效,系列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吸纳转化到相关政策意见中;组织委员深入乡镇、农村、农业龙头企业、农产品基地开展集体调研60余次,开展委员专题视察活动3次;“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民生实事项目民主监督中,“协商式监督”形式得到被监督部门的赞赏和好评……

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成立于2019年。三年来,在统筹城乡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业现代化发展等方面,积极履行职责,为我市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强化理论武装,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做精做实党建载体,做优做强政治引领,着力打造学习型、忠诚型、务实型、清廉型“四型”专委会分党组,坚持定期开展专题学习,定期集体研究工作,把党的路线方针和各项主张贯彻到履职全过程。完善“两个全覆盖”落实机制,引导党员委员在履职过程中亮身份、作表率。坚持分党组领学、学习座谈会研学、委员读书自学相结合的理论学习机制。

聚焦履职重点,不断增强服务中心能力

选准课题,做到履职有为

聚焦补短板强弱项中的重点问题,中心工作推进中需要凝聚共识的焦点问题,突发重大事件中的热点问题,在服务助推城乡统筹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农业现代化等方面履行委员职责、体现责任担当。

深入协商,实现建言有效

连续几年围绕“粮食安全”、“现代种业”和“地力提升”主题,从不同角度对农产品安全供应问题开展协商,有效助推仁和粮库、南繁基地等具体问题的解决。

双向发力,促成监督有力

在“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民生实事项目的民主监督中,委员们积极参与项目实施各个环节,帮助部门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

突出委员主体,凝聚共识形成良好氛围

依托委员工作站,组织委员开展履职,服务基层群众;通过“政协走亲”活动团结联系委员,营造履职氛围;通过积极宣传委员的典型事迹,强化正面引导。支持农林、民革两个界别委员工作站整合专委会、界别资源,提供惠农支农服务。每年走访委员单位(企业)、委员牵头实施的公益(扶贫)项目。

创新履职模式,积极探索提质增效新路径

优化过程管理,提高“专研”本领,统筹安排年度履职任务,形成“课题研究打基础、专题协商求突破、民主监督抓落实”闭环工作模式,着力构建平台贯通、委界衔接、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调研环节注重做好调研选题、方案设计、提纲拟定、报告形成等工作,协商环节完善智库专家参与机制,协商建议报送后强化跟踪服务,进一步提升协商质效。

构建完善履职课题开题前的集体学习机制,组织开展与课题相关法律、政策、业务等知识学习。提高专委会办公室组织协调、研究问题、联络沟通、办文办会等综合素养,提升服务水平。

来源:杭州政协新闻网 作者:市政协农业农村委办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