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智汇乡村•助推共富” 10支科技志愿者服务队赴山区四县送服务!
2022年08月30日 08:46:51 星期二

8月26日,由市政协农业委等部门主办的杭州市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在建德市寿昌镇举行启动仪式,来自杭州全市各领域学会的专家根据前期需求对接组建了10支科技志愿者服务队,将在临安、桐庐、建德、淳安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举办涉农种养讲座、卫生健康科普咨询、科技科普研学、乡村振兴研探等系列线下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市政协副主席郭清晔参加启动仪式。

b137aba43864c68a54b3b3a6adf4bcc5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智汇乡村·助推共富”科技志愿服务2022年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市政协农业委、市科协、市农业农村局与市县相关部门对接,签订了“智汇乡村”服务平台的协议,全面启动“智汇乡村”线上服务平台的建设工作,旨在以信息化手段,构建一个连通村居一线和科技专家的在线服务平台,建立按需匹配专家提供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为乡村发展提供常态化科技、科普服务。

a74168035218abdecb50f3ff27f3d7f9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0450accf7864c59e68a909ec370ffa29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为10支科技志愿者服务队授旗

e3a8d56072e493c92a0048b4e7e2c5a5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签订“智汇乡村”服务平台协议

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周力军希望科技工作者能精准把脉乡村振兴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建立长效的对接机制,搭建起专家与山区四县的服务桥梁,以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共富发展,为全市共同富裕尽科技工作者之力。

“科技志愿服务的开展和专家的思维碰撞,给寿昌乃至建德的农文旅发展带来了新的启发与帮助,希望以‘智汇乡村’服务平台为纽带,让更多科技力量为美丽寿昌、宜居建德建设作出贡献。”建德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汪华瑛表示。

随后,科技志愿者和寿昌村支书代表、农创项目企业负责人围绕“两山”转换通道、带领村民奔共富等问题开展村民论坛。

去年,寿昌镇桂花村引进了田园卡丁车项目,后续预计开发高空滑索、温泉泉眼等项目,但由于体量太小,第三方运营难且不易对接市场,面对此困境,桂花村应该如何发展?村党总支书记蒋益民提出困扰多时的难题。

市政协委员、中国美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主任设计师郑建南认为,寿昌镇的“寿”代表康养,建议以“寿”为品牌推动“康养+”多业态融合发展,如“康养+餐饮”、“康养+农旅”、“康养+科技”等。余杭区永安村职业经理人刘松建议将运营乡村和治理乡村分开并进行职场转化,借鉴余杭区的农村职业经理人模式,聘请专门的运营人士盘活沉睡资产。

“大塘边村主要以果蔬种植为主,如何借助文旅开发的契机,提升果蔬种植基地的价值,产生更多经济效益?” 寿昌镇大塘边村党总支书记胡志龙说道。

浙江省中青旅公民旅游部党总支书记朱小军提出建议,农产品的季节性很强,既可以通过农文旅将农产品盘活,还可以与银行合作为客户供应蔬菜。余杭区永安村职业经理人刘松建议通过上市期、品种选择、栽培方式等将传统小加工农业做成特色产业,实现一二三产的融合。市政协委员,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屠国兴建议将基地打造成精品农业核心区块,主打绿色、无公害、生产水平高等特色,再链接更多农业基地将产业扩大。 

“睦府农业精品园作为寿昌镇以党建联盟促进抱团发展,助力共富的典型,目前市场定位高、压力大,该如何发展现代农业和农业碳中和? ”浙江睦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建国向专家们咨询道。

市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何奇江建议,通过技术化、品牌化、规模化三点发展现代农业,通过栽培过程少施肥料,使用大棚光伏、秸秆发电等清洁能源实现农业碳中和。

“研学对于乡村振兴带动作用明显,如何培养更多合适的研学导师,吸引更多年轻人到研学队伍中?”杭州天马吉翔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方燕希望专家们能为研学支支招。

浙江省中青旅公民旅游部党总支书记朱小军认为,公司需具备非常严谨的培训大纲,将人才细分,培养知识严谨、动手能力强的研学导师。市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何奇江建议,参考杭州科普示范基地余杭长乐林场的运营模式,根据自身特点,实现半天参观、半天实践,通过采摘农产品、抓泥鳅等项目吸引研学团队。

当天下午,10支科技志愿者服务队在寿昌镇开展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科普培训、义诊活动、食品安全培训、防诈骗培训、科普研学活动、老年健康培训,水稻、茶叶、林业等产业发展技术指导,以及金桥村卧龙峡漂流、桂花村田园卡丁车、绿荷塘楠木林、909夜经济等寿昌江一江两岸文旅项目发展的规划指导。

来源:杭州政协 作者:文/图:市政协农业农村委办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