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件提案件件“落地有声”!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持续提升提案办理质效
2022年09月07日 08:48:15 星期三

“政协领导牵头督办、专委会分工负责、政协委员全程参与、提案全面覆盖”是十二届市政协推出的提案办理新机制。按照市政协党组、主席会议的统一部署,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在郭清晔副主席的率领下,主动对接提案委员(提出单位)和提案办理单位,采取多种形式扎实开展50件农业农村类提案督办工作,有效提高提案办理质效。

a13d20faec7014df5e05f6429f3db6c5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市农业农村局历来是提案承办“大户”,今年主办提案43件,会办提案18件,其中主办的农业农村类提案40件。虽然局党组高度重视,分管处室积极推进,但尚有4件提案因政策性、综合性较强等因素尚未办结,其中1件提案在办理答复环节一度“卡壳”,成为“难点提案”。

“要确保委员提案件件‘落地有声’”。针对这一情况,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将所涉及的承办单位负责人、提案承办人员及提案人召集在一起,举行了提案办理协商会。

在协商过程中,提案人细述相关提案提出的背景、原由、对策以及对答复意见的进一步建议,提案承办部门则有针对性地解释提案具体建议的办理落实情况,现场解答委员们提出的问题。

对双方存在的分歧,通过逐个问题认真“抠”,逐件提案商量“办”,畅谈想法,充分沟通,直到双方形成一致意见。

165efc8d0dbf379502979171ad73b494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市林业水利局今年主办政协提案10件,会办提案5件,其中主办的农业农村类提案4件。在办理过程中,市林水局严格落实“办前沟通—办中协商—办后评价”的工作流程,有效保障了提案办理的质效。相关委员对提案办理工作充分肯定,对办理结果给予高度评价。

“既要总结经验,更要深化共识”。在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召开的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上,市林水局副书记、副局长王健通报了提案办理情况,还约请委员们在相关领域继续深入开展调研,提出更多有针对性的建议。

对此,委员们表示,助力助推部门开展工作,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开展调研和提案建言的初心。用“订单”形式深化提案调研工作,引导提办双方聚焦问题,形成合力,从而努力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做文章,是一条创新的提案工作路径。委员们有兴趣、有信心按照这一思路进一步深化提案调研,趟出一条提案工作的新路子。

6b1a7d3421c591d8a3986d5c799cb8a7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打造民族乡村共富标杆是杭州唯一少数民族乡——莪山畲族乡近年来的主要奋斗目标,也是当地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针对莪山畲族乡发展的短板,委员们呼吁要在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加大政策支持等方面下功夫。这些建议引起了市民族宗教局、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对委员们的建言不能仅仅停留在重视层面”。在市政协副主席郭清晔的带领下,农业和农村委组织部分委员深入莪山畲族乡开展调查研究,了解乡镇在文化挖掘、载体搭建、传播推广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听取乡村干部和少数民族群众对当地民宿经济、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的意见建议,为委员建言提供依据和支撑,为提案办理单位探索可行的工作路径。

“不仅局限于委员提案中的建议,而要从大局着眼,从源头出发回应委员们的关切”。提案主办单位市民族宗教局表示,将进一步拓宽思路,进一步加大力度、创新举措,积极寻找助推民族乡村共富标杆建设的有效途径,持续深化委员提案的办理落实。

“提案办理不仅是给委员一个答复,更重要的是把相关建议落到实处,通过提案成果的有效吸纳转化和运用,真正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下一步,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将持续开展提案办理情况视察和提案办理民主评议,通过对提案答复意见落实情况“回头看”,保障提案办理工作的圆满完成。

来源:杭州政协 作者:文/图 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办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