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我们这样走过丨委员工委:优化委员服务管理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2021年01月14日 09:19:56 星期四

2020年,委员工委紧紧围绕市政协重点履职工作,创新方式,优化机制,强化保障,扎实做好委员服务管理工作,着力提升委员队伍整体素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战疫情、促发展”,彰显委员责任担当。新冠疫情发生后,按照市政协统一部署和要求,组织发动全体委员就近就便对生活小区、公共场所、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情况开展明查暗访和走访调研,积极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组织在委员中开展“岗位建功履职为民——同心携手战疫情促发展、政协委员显担当”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委员立足岗位,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服务助力“战疫情、促发展”。共收到委员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510条,每天编印后共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市政协疫情防控走访调查情况报告》96期,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共被采纳225条,有的建议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广大委员捐款捐物累计达6000余万元,充分展现了政协委员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建好委员工作站履职平台,展现委员履职风采。依托界别小组和区县(市)联络组,深入推进委员工作站建设。新创建授牌9家委员工作站,目前已在24个界别小组和13个区县(市)政协联络组共建有40家委员工作站,基本实现界别小组和区县(市)政协联络组的全覆盖。加强日常工作指导,完善制度机制,扎实推动委员工作站建设提质增效。委员工作站共组织学习宣讲、委员讲堂97次,协商交流活动115次,组织社情民意调研、视察等活动122次,开展团结联谊和为民服务活动146次,参与委员4000余人次。申报创建5家省级委员会客厅,认真做好三级政协共建共管委员会客厅相关工作。

持续优化服务管理,提升委员主体意识

#抓培训,强素质。

首次尝试用政协智慧履职平台,采取线上与线下、专家授课与委员讲堂、线上学习与交流互动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学习培训,提高委员综合素质。

#抓制度,促规范。

制定《杭州市政协委员履职量化考评细则》、《杭州市政协党外委员谈心谈话制度(试行)》、《杭州市政协优秀履职者评选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委员履职要求。

完善委员述职和履职通报制度,建立常委提交书面年度履职报告、分管主席对常委进行述职点评、常委会通报“常委年度履职情况报告”制度;建立委员提交书面述职报告,并参加界别小组述职制度。通过委员手机履职APP,定期推送委员实时履职情况。

#树先进,促创优。

2名委员光荣当选为省政协“最美政协人”。结合庆祝杭州市政协成立65周年,组织开展杭州市“最美政协委员”选树活动,持续开展杭州市政协优秀履职者评选活动,激发广大委员以先进为榜样,进一步争先创优,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展现“头雁风采”。

来源:杭州政协 作者:市政协委员工委办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