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区政协联谊会两小组联合开展文旅考察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08   富阳政协

12月5日,区政协八届联谊会教育卫健组和文化艺术组在方仁臻会长率领下,联合赴桐庐深澳、环溪古村,开展文旅考察活动。

深澳古村始建于南宋,村内存有明清时期、民国时期的古建筑200多幢,单体建筑及村落形态均保存较好。村里民俗文化丰富,拥有深澳高空狮子、江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和灯笼、舞狮、庙会、时节贺岁拜年、元宵灯会等传统活动。

64b84e41193c9fdefa4bfd0980cdcec5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在浙江千匠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经理毛雷明的带领下,会员们徜祥在古色古香的石子路上,穿街过巷,参观体验深澳百人百匠综合体展位,如葫来工作室、深澳老茶馆、壹佰匠、民国记忆等。在深澳老茶馆,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丁仲元挥毫写下“耆祥瑞”三字,送给书法爱好者茶馆老人。

在民国记忆,会员们喝着香醇的热茶,听取浙江千匠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凯关于深澳百匠艺术文化村项目的运营情况。

1990年出生的宋凯,是杭州市第六批青年人才大师、桐庐县政协委员、桐庐县十佳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2015年入驻江南镇深澳古村,创办古村落第一个文创业态“木龙香坊”。2019年12月,成立杭州裕禧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并与深澳村村委、江南镇政府达成“江南古村落深澳村开发项目合作协议”,至今已入驻签约住户50余家。“深澳百匠”已初具规模,先后被授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乡村旅游联盟成员单位、浙江省首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杭州市文化创意街区等称号。

这几天,正是深澳村民过时节的日子,人气旺旺,会员们感触良多,认为美丽乡村建设采用公司化运营,以百匠模式引人才聚人气,发展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的做法,对我们富阳文旅产业发展很有借鉴意义。会员们就当地人才引进政策及用房租赁等相关情况,进行了了解商谈。

接着,会员们又来到环溪古村,艳阳之下,高大的古银杏群脚下遍地碎金,会员们纷纷拿出手机,拍下金秋最后的美景。走过环溪古桥,来到周氏宗祠“爱莲堂”,“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清廉文化,给会员们留下深刻印象。

考察活动结束后各小组还讨论了2024年活动计划,大家一致认为要围绕献智献力、联络联谊的宗旨,开展富有特色的小组活动,使会员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来源:富阳政协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