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练好“搭台”基本功 聚力经济主战场——“溪湖汇”委员工作室履职亮点
发布时间:2024-02-06   西湖政协

党政所需、企业所盼,就是政协履职所向。2023年以来,区政协立足协商主业,把贯彻“六六行动”、助力经济发展作为工作主线,打造30家“溪湖汇”委员工作室集群,在坚决打赢经济“翻身仗”和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中见行动、展担当、齐助阵。

ee460f1f4ec582ab4111fbe5b650abb1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涓涓细流,汇聚成溪,汇聚成湖。一年来,“溪湖汇”委员工作室围绕“凝聚发展共识、联系界别群众、服务身边企业、引荐人才项目”的功能定位,共开展活动203场,向区委区政府引荐项目132个、人才196名,汇集资金21.73亿元。随着工作室的持续有效运行,“企业有困难、政协有平台、委员能牵线、部门真解难”的履职名片逐渐在西湖企业中传递,焕发出勃勃生机。

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谋实招

“政协委员应该发挥优势,把西湖区的惠企举措宣传出去,吸引更多优质项目、人才、资本落户西湖,助力‘六六行动’。”坐落于白沙泉金融并购街区的引智聚泉委员工作室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新兴产业和创新平台发展,多次举办项目引荐会,为知名资本和优质项目“联姻”搭桥牵线,促成诸多产业链合作伙伴安家西湖。

“我们积极宣传西湖创业投资政策,一旦发现目标企业的落户意向,迅速联系相关部门上门服务,帮助企业准确了解产业政策,提供个性化支持。”引凤栖西委员工作室穿针引线、牵线搭桥,一个月内成功招引两个云宇宙产业项目落户园区。

智汇西溪元宇宙委员工作室获取有效招商信息40余条,引荐项目13个,吸引资金6.8亿元,涵盖元宇宙、金融科技、数字教育、智慧医疗、智能制造、大数据等不同领域,有力助推了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希望通过引荐推广,让更多茶客喝上来自龙坞茶镇的好茶,爱上西湖龙井、九曲红梅这一绿一红。”西湖茶韵委员工作室以茶为“媒”,召开“龙坞茶生活推荐会”,共商共议春茶产业发展,助力助推“美丽经济”。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献良策

优良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雨露,滋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周周有、月月见,“溪湖汇”委员工作室的活动在全区各个平台园区常态化开展,为西湖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注入了新活力。

“古荡街道莲花商圈位于城西科创大走廊‘东首’,具有优越的区位优势,可以邀请商圈内的企业家担任营商体验官,定期开展政企协商会,听取企业意见建议,提升商圈环境。”数智财经委员工作室围绕深化科创产业链、完善人才汇聚机制等主题开展协商交流,委员们提出的多条意见建议,得到相关部门采纳。

“发展数智交通,实时显示街区路况信息。”“盘活街区夜间、周末空置的室内外空间,常态化组织市集等活动。”数味文三委员工作室举办以“发挥数智数治赋能优势,提升文三数字生活街区营商环境”为主题的同心共创会,着力搭建政企交流平台,把街区企业和群众的需求收集起来、反映出去,为初创型小微企业提供支持,营造良好创业环境,吸引更多优质潜力企业进驻。

聚焦助企纾困解难汇合力

“参加委员工作室的活动,让我们这些企业对相关政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增强了发展信心,希望这样的活动可以多一些。”法律护航委员工作室为汇峰国际园区的企业代表解读“民营经济31条”相关政策内容,各企业代表围绕落实公平竞争政策制度、强化人才用工需求保障、完善监管执法体系等内容展开热烈讨论,表示要加倍强化发展信心,不断提升发展内生动力,努力将企业做大做强。

艺创荟才委员工作室开展政策解读及申报专题培训会,为30余家企业介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及杭州市大学生创业项目扶持政策相关内容,深入解读《杭向未来·大学生创新创业三年行动计划 (2023—2025 年)》,与会人员围绕文创企业如何申报知识产权、加强企业科研能力、促进科艺融合深入探讨交流,进一步激发了创业活力。

数字虚拟元平台委员工作室举办数字虚拟影像跨界应用分享会,围绕助推数字虚拟影像在影视、直播、动漫、文旅、展陈等方面的综合应用与发展展开探讨,为企业的数字升级、降本增效、品牌推广等凝共识、聚智慧。

来源:西湖政协    作者:美丽西湖app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