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建真言献良策 聚共识谋发展丨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等
发布时间:2024-02-05   临平政协

2月3日下午,全体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通过联组的方式以界别组为单位分成7个讨论组,认真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区一届政协常务委员候选人名单(草案),区政协一届四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区政协一届四次会议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草案),区政协一届四次会议决议(草案)。

区领导周徐胤、张俊杰、王卫安、沈威、杨文闯、宋宇、孙琦、沈国峰、沈国祥、韩峻、吴电荣、章桂娣、江筠、卞吉坤、蒋叶华等分别参加各讨论组的讨论。

d29b99eb7b0e83fbf8be0e750efab422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委员们围绕报告提出的发展思路、工作目标和任务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准确总结了2023年我区各项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客观分析,部署2024年工作思路清晰、指导性强,发展目标规划明确,为政协委员履职指明方向,是一份高举旗帜、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67.27亿元,增长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2%;新增学位1.5万余个;完成38个村社天然气管道建设工作……报告中的一串串数字,为过去一年临平发展留下生动注脚。“报告客观务实、亮点纷呈,是一份集民意、得民心的好报告。我们深受感召,将扛起使命担当,奋力拼搏。”陈寅委员对临平未来发展充满期待,并表示将继续积极建言献策,为我区域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型体育赛事对地区经济的影响,在消费带动和城市活力方面最为直观。围绕如何将“赛事流量”转变为“经济留量”,杨国富委员给出了他的答案,“要多多吸引国内外优质体育赛事落户临平,构建国内外大型赛事、职业赛事和地方特色赛事三级品牌体系。”他建议要承接好亚运后时代流量,为赛事举办提供软硬件支撑。

“2023年全区科技研发投入高、人才引育力度大,这对我们来说十分兴奋鼓舞。”赵广生委员说,希望临平能继续优化创新生态,在重大项目研发和补助政策上持续发力,要鼓励企业多形式、跨行业跨国“引技”“引智”,并在交通保障、人才政策方面持续发力,助力加快打造智能制造产业发展高地。

“报告中成绩扎实、信心满满,多次提及塘栖也让我倍感骄傲自豪。”科协界别组的徐胜良委员将目光聚焦于家乡振兴、共同富裕上,他以塘栖发展为例,建议借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临平段)建设为契机,对沿线村落进行环境提升改造、完善交通网络、做优做强区域农产品品牌,切实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借着大运河科创城的发展,未来塘栖毕将成为一个宜居宜业都市新地。”他信心满满。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讨论中,委员们纷纷表示将围绕中心大局,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形成了有见地有价值的调研成果,提出具有前瞻性、可行性的建议,充分发挥民主协商、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临平“当好桥头堡,建设示范区”贡献力量。

在政协科技界别组,周徐胤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委员们要立足科技界别,进一步建真言、献良策。发挥自身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紧紧围绕中心大局,积极建言资政,为推进临平数智城区建设作出新贡献。要立足本职岗位,进一步谋创新、促发展。持续推动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体,在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技术攻关的同时,也要让科技创新更适应市场需求、更贴近生活实际、更富有转化效率。要立足党派人士,进一步凝合力、聚能量。注重发挥各民主党派的作用,鼓励不同党派在政协的广阔舞台上积极参政议政,支持委员们从不同角度思考解决问题,使政府工作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

来源:临平政协    作者:临平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