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全市政协经济委工作交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01   杭州政协

f929841cdcba7bd364fb0a9cee05caae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为全面回顾总结去年工作,研究部署今年重点任务,促进全市政协经济委工作提质增效,近日,全市政协经济委工作交流会在市政协新时代协商民主实践中心召开。市政协副主席毛溪浩出席会议并讲话,经济委主任姚吉锋主持会议,经济委专职副主任张治毅、各区县(市)政协分管副主席和经科委主任参加会议。

会上,张治毅介绍了市政协经济委2023年工作成效,通报了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各区县(市)政协交流了去年的特色亮点工作和今年的重点履职任务,并对市政协经济委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毛溪浩对全市政协经济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大家大局意识强,围绕助力“经济翻身仗”和“亚运攻坚仗”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找准定位、认真履职;工作举措实,大家干在一线、双线作战,扎实推进各项重点任务;履职成效大,充分发挥专委会和委员的主体作用,提出了很多有见地、有参考、有价值的建议,并立足本职、积极作为,有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特色亮点多,各地在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搭建具有经济味工作平台等方面积极探索,努力打造政协工作新品牌。

ca3ddee25b4bf402dfb58ed2cc2fa695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毛溪浩对我市政协经济委新一年工作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

认清大势、把握方向

当前,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科技、新技术为全球经济和产业变革注入新的动能。中央确定了“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今年经济工作十二字方针,并把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新年伊始,省市委也分别作出了相关部署,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统筹推进三个“一号工程”,启动实施“深化改革、强基固本”主题年活动,大力推进后亚运“十大攀登行动”。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要结合政协工作主责主业,找准履职发力点和契合点,为杭州在全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勇攀高峰、勇立潮头作出政协贡献。  

抓住重点、高标履职

加强思想引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联系政协实际,深学细悟、有力践行。同时,积极引导市政协经济界委员,特别是企业家委员坚定发展信心、强化新发展理念,深化创新驱动,助推打造“专、精、特、新”的一流企业,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注重协商质量。根据党委政府之所需、经济发展之所要,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从经济委职能出发,在协商课题上注重选题的准度、时间的适度、报告的深度、协商的效度,以高质量的协商成果供决策参考、促政策转化、助落地见效。

深化服务助推。加强与委员企业和经济界代表性人士的走访联系,充分发挥政企协商对话平台作用,为企业家代言、为经济发展发声。深化民主监督,加强协商和建言的意见反馈,用更好的服务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团结联谊。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切实放大委员工作室、界别活动小组的效应,进一步发挥政协社团的作用等方面下功夫,贯通资源、加强赋能,扩大凝聚共识的朋友圈。

提升素质、加强建设

加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经济思想,认真领会落实省市委全会、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及时跟进学习相关政策、经济类业务知识等,大力提升专业化水平,努力做熟悉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

创新探索。积极探索创新履职方式、履职平台和履职方法,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在开放式协商、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等方面求创新、促实效。

一体推进。加强市、区两级政协经济委工作的上下联动,与政协其他专委会之间的横向协同,并通过和相关协会、组织的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协同调研等,推动深度融合和相互促进。

树好形象。牢固树立“有作为才有地位”的理念,积极作为,努力做到“出手即精品”。着力构建亲不逾矩、清不远疏、有为有畏的亲清政商关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好履职尽责。

来源:杭州政协    作者:文/图 市政协经济委办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