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全市政协党建工作精品案例 | “智解”独居老人“平安之问”
发布时间:2024-03-27   杭州政协

编者按

3月21日,全市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党建品牌矩阵发布会召开,表彰了杭州市两级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第二批精品案例和首批优秀案例。

上城区小营街道委员小组

党员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

上城区小营街道现有常住人口10.97万,其中60周岁以上老人2.87万,独居老人1800余人。近年来,街道委员小组党员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深度参与基层治理,以数智手段为抓手,奏响为老服务“领题、破题、解题”三部曲。

image.png

与社区老人开展座谈,倾听民生需求

尽职尽责,敲门问需领题

为全面厘清辖区老人的民生需求,支部依托“网格走亲党群融心”基层走访机制,组建由党员委员领衔、2-3名委员组团的为老服务小组,26名委员分片挂包12个社区,包联辖区60岁以上独居老人。融入独居老年群体,用心用情了解他们生活中的不便之处。走访后,支部梳理形成用火安全、水电设施、医疗健康等3大类、9小项共计28种问题清单,为守护老人安全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有力依据。

image.png

支部组织开展专题议事活动

群策群力,协同助力破题

支部以“民生议事堂”为主平台,广邀社会福利界政协委员、社区代表、企业代表,针对火情预警、数据共享、警情流转等关键领域开展了7次专题协商。充分发挥相关领域党员委员作用,潘丽华、汪利民、邹欢金等党员委员实地考察多家智慧服务提供商,主动联系杭州水务集团、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浙江竹开科技信息有限公司等单位,为平台提供数据支撑和方案支撑,协同助推“独居老人安全守护一件事”数字平台落地。

image.png

独居老人平安守护一件事场景以数智赋能实现独居老人24小时守护

用心用情,数智赋能解题

“如今要是忘记取药、忘记关水龙头,社区网格员马上就会打电话提醒我,比子女打电话还勤快嘞!”每次上门,小米巷的戚阿姨和委员拉家常时都会这么说。这是平台的一项关键功能,当平台识别出老人的用水用电、定期取药情况或烟雾感应器数据异常,就能第一时间发送短信通知老人及其家属和网格员,防止意外发生。

2023年,平台发出异常用水提醒共32次,烟感报警15起,成功消除13起潜在火灾隐患;老人配药提醒频次同比下降82%,老人定期复查的健康习惯逐步养成,以数智创新为独居老人筑起的安全防线愈加巩固。

来源:杭州政协    作者:文/图 王姿娇编辑整理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