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莫让网暴口水毁了“挖呀挖”的治愈
发布时间:2023-05-10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儿歌教学视频“挖呀挖”在网上爆红,几位当事人日前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网暴困扰。据媒体报道,因担心人身安全,黄老师已请假回老家躲避;“桃子老师”发布视频称,谩骂声很多,有网友批评她素颜不好看,乌烟瘴气的声音让她感到焦虑失眠;“小草莓老师”被网暴后发文回应,“我知道自己长相普通,但我喜欢这样的自己就可以了。”

不妨回顾一下事件本身。一首简单旋律,为什么让很多人把这个“五一”过成了“六一”?因为它戳中了人心柔软的一面。简单的歌词,演唱者的纯真,传递了世间的美好,让太多人“治愈”。

所谓人红是非多,伴随儿歌的爆红,也让几位当事人置于网络聚光灯之下。连日来,对当事人的诸多质疑,不排除确带有好奇心成分。而且,有的话题也不失理性探讨意义,比如,对演唱内容所涉及原创版权等。但是,有一些话题,显然超出这个范畴,诸如挑起各个博主的对立,利用AI给教唱幼师换脸来博取流量,甚至直接对博主发起人身攻击等。

质疑是权利,但发言须有边界。无中生有、恶意揣测,甚至选边站队、非黑即白,引发对立攻击等,这就突破了道德和法治底线。事实上,在回应身份质疑时,当事人之一、武汉黄老师其所供职幼教机构就出来证实,黄老师不是签约职业网红,背后也没有运营团队。近4年来,除放假、请事假外,黄老师都遵守幼儿园制度,正常教学。有如“浙江宣传”公众号此前所评论,“抛开事件本身是非不谈,网暴似乎已经成为热点事件的‘标配’,且正从蹭热点向制造热点升级,这不能不令人感到十分忧心。”类似事件既往有过不少,值得警惕。

正如一位网友所说,“真想不通,对一名唱歌的幼师有什么好网暴的!”其实,对于几位因儿歌而走红网络的幼儿园老师,我们尤其应该保持宽容、平和和理性。卢梭就说过,“童年是理智的睡眠期”。拜伦则说,“幸福的年代,谁会拒绝再体验一次童年生活”。没有人会拒绝一份童话镜像,就像没有人会拒绝一份单纯的美好。乐见更多的黄老师、“桃子老师”一夜走红、甚至长红,这是我们对世界理应抱持的善意。因为借助于网络传播,我们不仅感受到了美好童真,也见识到了普通幼师所怀有的良好职业素养。保持高度自律,不随意挥舞道德大棒对别人进行审判,守住网络空间共有的规则,才能守护这份“治愈”的力量。

当然了,抛开这些是非纷扰,于当事人而言,这些经历其实也不失为一种历练。保持初心,保持定力,不惧喧嚣,无惑于流量,守住幼儿教育主业,守住自我本分,从而为人们带来更多自由而快乐的歌唱!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涂建敏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