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潮起钱塘·智造未来!钱塘活动周重磅来袭,敬请关注!
发布时间:2023-06-21   钱塘政协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也是国家级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三十周年。为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样子,钱塘区政协将于6月26日至30日在杭州市政协新时代协商民主实践中心开展以“潮起钱塘·智造未来”为主题的钱塘活动周,通过“忆芳华”“画三十”“‘芯’引擎”“‘智’能量”“连心桥”“同心荟”“向未来”等十个篇章生动展现钱塘的发展变迁和成果,为杭州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贡献智慧和力量。

6月26日上午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30周年

专题讲座

人民给我一方土,我还人民一座城。30年来,这片曾经的江畔滩涂经历了从围垦荒地到产业新城的发展巨变,也成了杭州实体经济发展、人才聚集的热土。忆昔日芳华,谱精彩新篇。站在新时代的交汇点,让我们一起回首这部令人心潮澎湃的发展记忆,在前人的引领下追寻时代的印记,探讨对未来的畅想,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一流新区贡献政协智慧。

6月26日下午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果展

暨“翰墨书香”赠画活动

钱塘作为产业发展高地、改革开放窗口,正持续增强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的动力。通过成果展和委员书画,向大众展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30年来的发展成果,和钱塘的蓬勃产业、秀美风景、美丽人文,以及钱塘人砥砺前行、励精图治、不忘初心的奋进姿态。激励委员和广大群众紧盯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化一流新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钱塘答卷的宏伟目标,勇闯新路,扬帆前行。

6月27日上午

各民主党派市委会走进钱塘

暨同心恳谈会

为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增强新时代民主党派成员履行职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拓展民主党派在政协中发挥作用的形式和途径,更好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推进市各民主党派深入钱塘、了解钱塘,拟开展各民主党派市委会走进钱塘暨同心恳谈会活动,共同擘画现代版钱塘繁华的时代画卷。

6月27日下午

市政协委员钱塘区联络组委员

走进钱塘暨“东部湾新城”

“江海之城”规划汇报会

以产兴城,以城留人。年轻的钱塘区,正面朝大海筑梦“未来”。“一带两城”建设是以打造滨海都市型生态海岸示范段为目标,集中力量在下沙、江东两个片区建设东部湾新城和江海之城。这将是钱塘“拉长长板、补齐短板”,全面实现“全域创新、全域智治、全域美丽、全域共富”的重要引擎。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一带两城”如何规划、建设和发展吧!

6月28日上午

打造长三角制造业“元宇宙”中心

众智联动圆桌会

元宇宙是众多新技术的集大成者。钱塘区正深入实施省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加快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如何抢抓新赛道、抓住新机遇,大力发展工业元宇宙,利用好元宇宙技术提升钱塘产业发展,“众智联动圆桌会——打造长三角制造业‘元宇宙’中心”,相关专家、企业代表、委员齐聚一堂,交流碰撞,必将擦出智慧火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6月28日下午

芯片产业发展论坛

钱塘区集成电路制造产业集群入选科技部国家级2022年创新型产业集群,钱塘“芯智造”联盟被选为浙江省集成电路产业技术联盟副理事长单位,“芯智造”产业链连续两年获评浙江省产业链“链长制”优秀示范单位榜首。如何打造杭州市半导体产业新的增长极,且看钱塘“芯”制造。

6月29日上午

“请你来协商·优化基层数字治理体系”

专题协商会

基层数字治理体系是新时代基层治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本次“请你来协商·优化基层数字治理体系”专题协商会,将邀请部分区政协委员结合学习、考察、调研情况,紧紧围绕当前基层治理“141”体系建设建言献策,助力钱塘“全域智治”再上新台阶。

6月29日下午

“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

钱塘·海宁“把脉社区‘无界’地带

构建‘无缝’社区治理”专题协商会

如何填补“边界”地带因职能、责任划分不清而出现的疏漏点与缝隙?从而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程度。杭州市钱塘区下沙街道与海宁市嘉兴市许村镇政协委员代表们将共同协商,探寻“边界”地带区域管理难题的解决之道,构建“无缝”社区治理。

6月30日上午

激活基层治理“柔性引擎”

打造“湾嫂”治社枫桥经验专题协商会

2022年以来,新湾以“湾嫂”这一小支点,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格局。2023年3月,围绕打造“有事找湾嫂”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目标,新湾街道正式启动“钱塘湾嫂”提升项目。目前,“钱塘湾嫂”基层治理体系已在新湾全域推行,并形成阶段性成果。本次协商会,新湾街道政协履职小组拟邀请政协委员、行业部门及专家聚焦如何提升“钱塘湾嫂”在矛盾纠纷化解、纠纷议事“心”解法、湾嫂“智治+自治”等内容开展协商议政,切实提升“钱塘湾嫂”社会治理、基层服务的深度广度。

6月30日下午

钱塘区打造青年发展型城区研讨会

近年来,钱塘区坚持以青年发展型城区建设为抓手,以产城发展赋予青年发展新机遇,以青年发展激活城市发展新动能,构建青年多元发展支持体系,推动青年与城市的双向奔赴。浙江青年发展综合指数(2022)获得优秀,综合排名全省第3。为集智聚力推进我区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会客厅的平台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由“青年之家”委员会客厅牵头,联合共青团和青联界别、无党派人士界别、青创委员工作室、国风文创委员工作室、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梦想创业学院联合举办钱塘区打造青年发展型城区研讨会。

30年栉风沐雨,30年踔厉奋发,30年逐梦前行,过去与未来,传承与创新,潮起钱塘,奋进钱塘,智涌钱塘,美丽钱塘!此次“活动周”的举办,将为大家一一呈现钱塘的发展之光、产业之光、活力之光、幸福之光,为政协委员与广大群众沟通联系搭建桥梁。6月26日至30日,我们相约杭州市政协新时代协商民主实践中心,不见不散!

来源:钱塘政协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