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梅林缤纷 玉兰初绽
发布时间:2024-02-28   杭州日报

记者 张之冰 摄

杭州日报讯 昨天,久违的阳光“露脸”,正是出游好天气。在杭州植物园灵峰景区品梅苑,一场别开生面的灵峰探梅雅集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

灵峰是西湖三大赏梅地之一,清朝和民国时期先后有文人雅士在这里举办雅集,绘就《灵峰探梅图》《灵峰补梅图》等,为灵峰梅花增添了一份文化底蕴和传奇色彩。

昨天的雅集现场,杭州植物园梅花文化大师胡中为观众讲述了灵峰历史和梅花文化,来自中国美院书画学院的书画大师们在现场吟诗作赋、挥毫泼墨,为市民朋友展现了书画与梅花结合的唯美意境。

胡中告诉记者,目前园内梅花还处于盛花期后段,慢慢接近尾声,大概到三月上旬,今年的梅花季就结束了,要来赏景的市民要抓紧了。

品梅苑是灵峰精品梅花的聚集地,园内种植了玉蝶龙游梅、复瓣跳枝、变绿萼、细枝朱砂等几十个品种的梅花。赞梅轩、香雪亭等亭台回廊,与梅花组合在一起,都是非常出片的拍摄打卡地。

这边梅花开得正盛,那厢玉兰花也急急开了。目前,杭州植物园里的望春玉兰、白玉兰和天目玉兰相继开花,绽放出了它们娇俏的“容颜”。据了解,杭州常见的玉兰种类有望春玉兰、白玉兰、紫玉兰等,另有珍稀濒危的天目玉兰和景宁玉兰,因其身份特殊且花形娇美,近年来更多地被市民朋友所熟知。而在杭州植物园,就有几株非常受大家喜爱的天目玉兰。这几天,天目玉兰的许多花苞已经微微绽放,预计三月上旬,就是赏花好时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倩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