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春招首周招聘平台上热辣滚烫 杭州新发职位同比增长21%
发布时间:2024-02-28   杭州日报

“起跑春天”2024杭州人才交流大会招聘会现场。

求职者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展位前排起了长队。

杭州日报讯 春招首周,热辣滚烫!随着春招大幕的拉开,就业市场动态备受关注。猎聘大数据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24年春招首周杭州就业市场洞察报告》显示,新春开工首周,杭州的新发布职位较去年同期增长超21%,其中,超4成新发职位平均招聘年薪超20万元,给龙年就业市场开了个好头。

为何就业市场呈现积极增长态势

报告显示,杭州以占猎聘平台5.47%的新发职位比率位居全国第五,新发职位较去年同期增长超21%。在猎聘相关负责人看来,这是一个积极信号,表明杭州的就业市场在稳步增长,为求职者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选择。

“今年的百万年薪人才‘订单’直接翻倍!”新春开工首周,名驹猎头总经理沈敏跃一天至少要走访3家企业,对接相应的人才需求。百万年薪的人才需求旺盛,是他脱口而出的直观感受。

在他看来,这是企业主动参与“内卷”的表现。从上周收到的人才需求中,沈敏跃总结了几点:“第一,不少杭商都在积极参与全球化布局,对具有全球化视野以及相关工作经验的人才需求明显增长;第二,传统行业都在努力向智能化、自动化转型,尤其在智能制造领域,技术相关负责人需求同比上涨50%。”

在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浙大城市学院商学院青年英才冯履冰看来,杭州今年新春的就业市场呈现出积极的增长态势,原因在于行业和政策的共同驱使。

“近年来,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涌现和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升级,杭州的电商行业也在不断创新和拓展,同时,科技、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在杭州也都有较强的发展动力,可能成为就业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之一。在政策层面,今年杭州要大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投资2200亿元以上,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冯履冰表示,这些积极的信号吸引了更多企业扩大招聘规模或者吸引新企业进驻杭州,从而促进了就业市场的增长。

报告也给后续的就业市场给出了一定预判,“随着春招的深入进行,预计杭州的招聘市场还将保持较高的热度。企业和求职者需要密切关注市场动态,把握机遇,以实现人才与岗位的最佳匹配。”

互联网等行业引领开工首周“抢人”大战

今年春节假期后,由Sora人工智能引起的技术浪潮引发的热度,也体现在了招聘领域中。报告显示,开工首周,互联网类行业新发职位占比最高,达到12.28%。

据报告分析,当前,全球各行各业都在经历数字化转型,而互联网行业是实现数字化的重要载体,因此杭州互联网行业依然保持着旺盛的招聘需求。

从上周日举办的“起跑春天”2024杭州人才交流大会上,我们可以一览互联网行业的火热。

当天,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的展位前求职者很快排起了长队,这几家企业挨在一起,很多求职者在一家企业的展位排完队后,很快又去了另一家企业接着排队。

“此次我们招9大类岗位,共招1000多人,其中对互联网类等人才的需求量最大。”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招聘经理江元祺说,企业需要互联网类人才从事软件开发,他们后续还将通过校招等活动,希望招到更多有理想、有激情的小伙伴。

不久前完成近10亿元融资的杭州宇树科技有限公司,对于技术人才同样非常渴望。该企业人力资源经理张冬冬介绍,他们急缺嵌入式软件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AI大模型算法工程师等人才,“以前,我们看重传统控制的人才,如今随着人工智能的兴起,公司研发的机器人也更需要和人、外界环境交互,以及随机应变的能力。”

在冯履冰看来,Sora效应对就业需求的影响是复杂的,既可能带来一些挑战,也可能带来新的机遇,“技术进步导致某些岗位的需求减少,同时另一些岗位的需求增加,从而产生就业结构的变化。在杭州,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一些传统行业可能会受到影响,但同时也会涌现出新的岗位需求,尤其是与互联网、科技相关的领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郅昊 傅凌波/文 记者 李忠/摄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