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杭州市协商活动典型案例——共富路上“莓”美与共
发布时间:2024-03-27   建德政协

编者按:

回顾2023年以来的工作,建德市政协在实现16个乡镇街道民生议事堂、256个村社协商驿站全覆盖的基础上,激活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有效衔接,不断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为总结交流各地的好做法好经验,杭州市政协研究室、提案委、委工委对各区、县(市)民生议事堂、协商驿站、委员工作室协商活动进行梳理,遴选推进典型案例56个,其中建德市4篇入选,现予以摘登,供学习交流。

image.png

建德市杨村桥镇绪塘村是建德草莓产业第一村,村内莓农种植草莓已有40余年历史,农民人均纯收入领跑全建德。为将绪塘草莓产业做大做强,建德市杨村桥镇绪塘村委员履职小组以协商议事为抓手,发挥委员群策群力作用,为建德草莓产业园提升献计出力,着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点。

一、紧扣目标定位,精准选题调研

绪塘村草莓产业园位于草莓小镇核心区,通过收购破产企业的闲置房产,打造了集旅游接待、党群服务、文化展示、研学工坊等功能于一体的草莓产业综合楼。然而,园区的功能服务仍比较有限,知名度和影响力不足,对草莓产业的推动作用不明显。为此,市政协杨村桥镇委员履职小组紧紧围绕“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活动宗旨,围绕如何提升草莓产业园功能,打造集草莓种植、观光研学、冷链储运、展示展销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共富示范点,成立调研小组,下沉一线,开展座谈,共征集到规划布局、项目建设、科技赋能、设施配套等意见建议10余条,并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

二、开展协商议事,凝聚共识合力

2023年5月,绪塘村协商驿站召开“绪塘草莓产业园提升”专题协商活动,邀请市政协委员、绪塘村干部、联村干部、草莓种植户及群众代表参加。活动中,与会人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建议。通过对意见建议内容的梳理,有以下三类:

一是结合草莓形象,对绪塘草莓产业园中的闲置厂房进行外立面改造,对沿线图片图片周边环境进行整体提升。

二是用好空中草莓智慧农业展厅,展示科技赋能草莓产业发展成果。

三是盘活闲置厂房,建设冷链物流基地,打造建德草莓冷链储运中心。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草莓是绪塘村的致富果,要通过“协商驿站”的协商活动,进一步推动草莓产业引领绪塘村级集体增收和村民致富。

三、 推动成果转化,落地协商成效

协商活动后,市政协杨村桥镇委员履职小组将意见建议进一步梳理汇总,并交由镇政府、绪塘村认真办理落实。截至8月,多项协商成果实现转化 。

一是结合“莓美与共”党建联建,对园区内闲置厂房的外立面进行整体提升;对国道入口处至产业园的道路两旁房屋外立面统一改造,以草莓红为主色调,并融入草莓共富等相关元素。

二是依托空中草莓智慧农业展厅,与“叶氏兄弟”合作,种植“日辉白”新品种,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实现强强联合。

三是盘活园区剩余闲置厂房,规划建设冷链仓储基地、家宴中心等,打造全市草莓集散中心。草莓产业园项目总计能为村级集体增收60余万元,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助力村民每年增收4.3万元。

来源:建德政协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