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吹响农田建设“集结号” 杭州已创建高标准农田示范区14个
发布时间:2023-04-07   每日商报

每日商报讯 在钱塘区的农田里,机器声轰鸣,农场的工作人员正在紧抓春耕黄金期在田间劳作。由杭州市农业农村部门分管领导带队的调查组已经赶赴桐庐县、淳安县、余杭区和临平区等地,与所在区、县(市)三级联动督导高标准农田新建项目选址立项、在建项目施工、隐蔽工程监管和防汛排查等工作,进一步压实乡镇主体责任,规范项目环节管理,并向现场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进一步明确高标田建设管理和安全施工要求。

从年初开始,杭州市就积极组织各地农田建设管理条线人员,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田间道路、土地平整和电力设施等基础设施和渠道、涵闸、机埠、护岸等农田水利设施进行重点检查,强化工程质量监管和汛前生产安全,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时限和责任人。截至3月底,已出动检查人员3436人次,检查点位3311处,发现隐患430处,除少量点位需工程措施整改外,其他均已完成隐患整改。

目前,按照市委市政府“永农全部建成高标田”的工作要求,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紧密对接,成立专班、研判政策、统一口径,推进永久基本农田未建设高标准农田地块的现状调查。按照“行动快、数据准、调查实”的要求,逐村逐块、应查尽查,摸清19.16万个图斑的坡度、连片度、种植利用现状等情况,目前我市调查数据已率先通过省级数据质检,进入工作方案编制阶段。

截至今年3月底,2023年浙江省下达杭州市的高标田(粮功区)改造提升项目30个(2.97万亩),均已开工,形象进度54.0%,进度居全省领先;新创建绿色农田项目4个(0.67万亩),形象进度43.7%;市级农田建设项目29个(4.97万亩),开工率93%。

目前,杭州市已创建高标准农田示范区14个(3.04万亩),市财政累计投入1.15亿元,总投资达2.63亿元,形成了余杭永安稻香小镇、临安太阳数字农田、桐庐梅蓉艺术田园等多种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区创建和经营模式,吸引浙江大学CARD(农业现代化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研究推广。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