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以数字赋能发展 用专业成就品牌 杭州市安保集团跑出新时代安保服务企业“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04-11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这块屏幕汇集了各类我们需要的安保信息,你可以清楚地掌握监控点位、实时画面、安保力量部署和重点单位、人员;安检数据、停车场的饱和度等信息也会被实时展示……”杭州市安保集团董事长郑雪林一介绍起公司自主研发平台就满是自豪,他掌舵这家安保服务企业已经14个年头,眼下,他和员工正在引领见证数字化带给行业的全新变革。

在杭州,有大型活动和盛会的地方少不了市安保集团。不论是省市“两会”、党代会,历届中国国际杭州西湖博览会、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西湖国际马拉松,还是安保级别极高的2016中国杭州G20杭州峰会等世界国际性重大会议,市安保集团总能出色完成任务。事实上,这家企业也已融入我们的日常,党政机关和医疗、银行、地铁、院校等生活工作场景中几乎都有这支不可或缺的安保力量。

杭州市安保集团创始于1985年,隶属杭州市商旅运河集团。多年来,企业始终处于“奔跑模式”。如今,它已经在全省乃至全国打造出了一个极具影响力的“大型活动安保服务杭州样本”。

聚焦数字发展,

品牌科技竞争力提升了

说起安保服务,大多数人都会联想到“门槛较低”“没有太高的技术含量”。

市安保集团依托扎根杭州的天然优势,在核心技术研发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升级技防报警中心,推行研发软件平台项目,促进公司传统主业的数字化转型。

“在技术方面,我们一定要比同行看得更远。”近几年,郑雪林接连引进多位数字信息领军人才,带动技术人员转型,让传统的安保服务向可视化智能的技术革新、进化。

以世界互联网大会安保集成服务场景为例,市安保集团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在乌镇上空构建了一张巨大的水陆空全覆盖立体网,通过3D建模将场馆平面及立体的建筑进行还原,再把现有的感知设备即监控定位系统叠加到三维建模图中……这样一来,不论是空中无人机的侦测和反制、地下隐蔽区域的联网报警还是水下超音波探测都能在指挥屏上得到全方位展现,从而实现可视化指挥。凭借多年来持续不断的技术更迭,市安保集团已多次获得技术保障突出贡献奖。

今年即将召开的杭州亚运会是市安保集团面临的全新课题。从2022年开始,企业便全力推进场馆AR实景安保指挥平台搭建并参与编写杭州第19届亚运会《场馆安防基础设施建设指南》,同时凭借多年来的安保经验和人工智能场景应用的经验,市安保集团在编写《指南》初期便将各场馆内必设设备的接口进行先期预留,这也为政府省下了大量经费。

接下去,围绕亚运会召开的时间节点,根据亚组委和公安机关的统一部署,企业将重点抓好系列安保临战筹备全要素演练工作,打赢亚运会各类大型活动安保服务测试赛。

“四防一体”推动项目精品化运作,

品牌效益更好了

以“打造全国一流的安全集成服务供应商”为企业目标,数字化安保的自主创新固然重要,坚持长期构建“人防、技防、物防、犬防”四防一体社会化安全服务体系同样不可或缺。在优化升级智慧安保功能模块的同时,市安保集团不忘初心,以四防一体推动项目精品化运作,一步步扩大品牌影响力。

时间拨回到2016年,G20的顺利召开给予市安保集团走上“大型活动社会化购买服务”之路强大动力。从那时起,市安保集团就将大型安保活动作为企业服务于公安机关,服务于社会团体作为一大切入点,以此来带动企业四防一体的发展。

作为国有企业,公司积极践行国企担当、承担社会责任、关注社会效益,同时,公司还从方方面面考虑企业未来发展路径,思考国有资产如何增值保值的命题。

一方面,市安保集团通过专业化安保服务助力于公安机关,服务于社会团体 ,近五年,公司圆满完成各类大型活动安保任务1500多场次,共投入安保力量30多万人次。另一方面,企业为3000多家客户单位提供了全方位安保服务,在杭州三甲医院、地铁等市场占有率超70%,实现公司业务从规模型向效益型转变,销售规模超过8亿元。

去年,市安保集团从全国数千家安保公司中脱颖而出,连续三届荣获“全国先进保安服务公司”,成为省内唯一一个“三连冠”。此外,“中国报警运营服务优秀企业”“全国十大品质安防企业”等荣誉称号无一不表明其硬实力。持续推进“立足杭州、面向浙江、走向全国”的发展战略,今年,企业在奔着10亿营收的目标一路向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丁姿伊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