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杭州悄悄下雪了?刚刚,市抗雪办发布重要提示!中央气象台四预警齐发
发布时间:2024-02-22   杭州发布

一觉醒来,不少市民发现,杭州居然下雪了!今天上午,中央气象台四预警齐发,多省份有大风、寒潮、冻雨和暴雪。冷空气来势汹汹,市气象局、市应急管理局有紧急提醒,请市民朋友注意防范!

一觉醒来,杭州下过雪了?

昨晚,是不是有很多人被雨声吵得一夜无眠,而不少市民今早出门发现,雪好像来过杭州。车窗上、屋顶上积起了一层薄薄的雪,绿化带里也散落了一堆雪粒子。

昨天傍晚起,临安区岛石镇迎来了一场瑞雪。到今天早晨,地面已经有了一层白白的积雪,天地一片苍茫。

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

市气象局、市应急管理局紧急提醒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全市阴有小雨,淳安、建德局部有中雨,临安、余杭等地局部有短时冰粒,山区有雨夹雪或雪。

请大家注意连续降雨、山区冻雨等不利天气对交通出行的影响。

市应急管理局刚刚发布最新风险提示:根据省自然资源厅未来24小时预报,萧山区、富阳区、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等部分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 (黄色预警)。

本轮雨雪天气过程临近元宵节,又值开工开学高峰期,人流量较大,由于前期山区累计雨量大,地质灾害又具有滞后性,雨雪冰冻天气极易引发岩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请有关区、县(市)特别是西部山区要引起高度重视,加强地质灾害巡查检查,做好隐患消除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工作要求

(一)加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地质灾害预报预警,进一步提升地质灾害预报预警准确率,根据雨情变化,及时发布预报预警和风险提示单。

(二)加强巡查检查。督促规资、交通、文旅等部门指导加强对崩塌、滑坡隐患点和地质灾害危险区的监测巡查,加强山区的房前屋后边坡和村道乡道县道等道路边坡、地质灾害高风险区在建的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的巡查工作,对区域内降雨集中辖区要组织人员开展风险隐患动态排查工作,一旦发现地质灾害前兆信息,要及时报告,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撤离避险。

(三)做好重点防范。规资、交通、文旅等相关部门要做好山区公路沿线、农家乐周边的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特别是矿山地区、水库大坝地区和公路铁路沿线等区域,更要提高警惕,注意防范地质灾害。

(四)做好宣传工作。要充分利用微信、电视、短信、农村应急广播等渠道,加强地质灾害防灾知识宣传和培训,及时教育和提醒广大群众,时刻关注并主动防范地质灾害发

(五)做好应急准备。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备齐备足各类应急物资,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做好应急救援备勤准备,必要时提前预置抢险力量和物资到高风险区域,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处置。

中央气象台四预警齐发

多省份有大风、寒潮、冻雨和暴雪

中央气象台2月22日上午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寒潮橙色预警、冰冻黄色预警和暴雪黄色预警。

f71a59ef9fc94312663499e94b5a3a15_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中央气象台2月22日10时继续发布冰冻黄色预警:

预计,2月22日14时至23日14时,安徽中南部、江苏西南部、浙江西北部、湖北中东部和南部、湖南大部、江西西北部、贵州东部、重庆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冻雨或冰粒,冻雨量1~5毫米,局地10毫米以上。

中央气象台2月22日06时继续发布寒潮橙色预警:

受寒潮影响,预计,2月22日08时至2月23日08时,江南中东部和南部、西南地区东南部、华南大部等地大部将先后降温6~8℃,其中,江南南部、西南地区东南部、华南北部和西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0~14℃。23日前后,最低温度0℃线将南压到苏皖南部至湖南南部、贵州南部一带。

连续阴雨

天气条件复杂

请大家出门务必注意安全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临安发布、市气象局、市应急管理局、中央气象台、橙柿新闻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