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进化版的黄龙比赛日 给中超带来一点浙江震撼
发布时间:2024-03-12   杭州日报

编者按

阳春三月,中国职业足球的顶级赛事中超联赛如期而至。后亚运时代的黄龙体育中心,迎来了阔别已久的浙江职业足球俱乐部中超主场赛事。沸腾的赛场、全新的球队、热情的球迷,一起点燃了周末杭州的运动热情。本报特推出“焕然一新”浙江足球新气象系列报道,全方位展示中超开赛后,浙江足球从赛场、球队到球迷的全方位改变。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杭州哪个地方最热闹?白天人们一定会投给太子湾公园,而晚上则非黄龙体育中心莫属。3月9日晚浙江队主场与上海海港的中超第二轮焦点战,吸引了32087名球迷到场观赛。不少球迷感叹,在焕然一新的黄龙体育中心里看球,不论灯光、氛围,还是现场互动,进化版的黄龙中超比赛日,都带来了属于浙江足球的“震撼”。

“浙里”的主场也精彩,球迷再也不用羡慕别人了

“今年我们再也不用羡慕成都和北京的球迷了,因为黄龙的中超现场氛围也不输凤凰山和工体。”这是今年来过黄龙体育中心观看中超比赛的浙江球迷共同的感受。上下LED环屏的开放式体育场、欧洲豪门同款的锚固草皮,还有经过亚运会检验的开场秀和灯光秀……将这些要素集中起来,并将体验效果组合放大,就是现场的体育展示。

说到体育展示的概念,不少现场观看过杭州亚运会的市民早已有所了解。相比亚运会时期,中超联赛时的体育展示更具本土化和个性化。球迷小郑连续观看了两场浙江队的主场比赛,他对现场融入杭州人耳熟能详的歌曲《梦想天堂》记忆犹新。“第一个主场浙江队赢球了,球队在谢场的时候与球迷们一起唱起这首歌,一下子就有了那种重回故乡的感觉。第二场黄龙的上座率创下了球队的中超历史纪录,中场休息的时候看着场地里少年合唱团的演唱,又多了一种身为杭州球迷的自豪感。同样的一首歌,两种不同的演绎方式,这样的互动方式真的很能带动看球人的情绪。”小郑说。

不仅球迷有新体验,球员也对如今黄龙的体育展示互动环节给出好评。与深圳新鹏城的赛前,浙江队两名小将刘浩帆与阿布力克木结束热身后一直没有回更衣室,而是站在球员通道前等待场内的大屏幕播放主队球员的介绍视频。直到看见自己的形象出现,全场欢呼自己的名字后,才心满意足地走进更衣室。二人都是第一次在黄龙踢中超联赛,看着大屏幕上动感十足的介绍视频,不禁有些心潮澎湃。刘浩帆告诉记者,自己曾经无数次想象过在黄龙踢中超的场面,但真的走进球场之后,还是要比想象中的更加热血。

气氛和华丽只是形式,只为让更多非体育迷走进球场

球迷看得起劲,球员踢得兴奋。一场全城狂欢的足球盛宴背后,有着体育展示团队的一个个小心思。团队负责人邵先生告诉记者,为了让所有观赛者都能有最好的现场体验,团队几乎是从零开始设计了整个体育展示方案。从音视频制作到灯光秀形式,再到每场不同的互动内容,每一场比赛都会提前设计主题。

据邵先生介绍,职业联赛的体育展示与亚运会有所不同,它具备更多的“球场第十二人”属性,需要在提升主场球迷情绪的同时,带给客队一定的比赛压力,制造有利于主队赢下比赛的气氛。“比如在现场DJ喊加油口号时,我们会提前与球迷组织沟通,制定好每场的口号内容和互动方式。球迷们也给到我们非常多有用的建议,比如与深圳队比赛后,有球迷建议我们今后在介绍个别曾经效力过浙江队的客队球员(如2018年曾经效力于浙江队的现深圳队球员埃杜·加西亚)时,可以留出一点时间让他们也喊一下名字。这些建议,都能帮助我们将体育展示做得更好。”邵先生说。

从浙江队已经进行的两场主场比赛现场情况来看,黄龙体育中心的体育展示效果是成功的。从第一场的25337人,到第二场的32087人,除了球迷,更多非球迷群体的到场,才是体育展示团队更希望看到的。邵先生表示,虽然有过杭州亚运会时期的经验,但接手职业赛事体育展示任务对团队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国内主场氛围营造水平比黄龙好的还有很多,比如上海申花的主场上海体育场,他们在360度环形天幕的使用方面非常有心得,这也是接下来我们需要提升的地方。体育展示的目的不是为了华丽而华丽,而是为了带给观赛人更好的体验,让更多人,尤其是非体育迷一起感受体育赛事的精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奚源 文 李琛 摄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