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从三千人到三万人 “后亚运”时代的“浙片”看台让人心潮澎湃
发布时间:2024-03-14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如果说一场足球比赛是两支球队十一人之间的较量,那么看台上的球迷就是这场较量中的“第十二人”。比赛前球场外的热情鼓劲,比赛中不遗余力的加油呐喊, 终场后意犹未尽的看台互动,都诠释了什么叫球场上的山呼海啸和热血澎湃。从六年前中甲时代的场均两三千人,到如今的单场三万多人,浙江球迷用自己的方式,点燃了“后亚运”时代的“浙片”看台。

从小把黄龙当自己家 用赛季全勤支持喜欢的球队

本赛季浙江队中超联赛的前两个主场,分别有25337人和32087人到场观赛,他们之中有不少都经历过球队这些年的每一场比赛,杭州球迷留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因为父亲是金华球迷组织牵头人,她从小就对黄龙体育中心有着特别的情感,对她来说这里不仅仅是看球的地方,更像是她的家。

“高三那年,浙江队降级了,之后的黄龙变得冷清,金华出发的球迷大巴变成了私家车拼车,那份热闹也慢慢消失了,心里多少有些不是滋味。我经常和爸爸翻看以前的照片,想念那些黄龙停满大巴、助威声响彻亚洲的时光,担心那样的场面再也不会有了。”留女士说。

黑夜中的等待是漫长的,也终有迎来曙光的一天。当得知本赛季浙江队主场将回到黄龙体育中心后,留女士兴奋得几个晚上睡不着觉,“我于2021年毕业后就来到杭州工作,耐心等待浙江队回家的那一天。前两个赛季在湖州奥体的重要比赛,球迷们一遍遍唱起《梦想天堂》,这首歌象征着大家在黄龙度过的岁月。杭州亚运会期间,我在升级重启后的黄龙观看中国男足亚运队的比赛,更加期待浙江队回家的那一刻。”

3月9日,浙江队在与上海海港的比赛前,留女士还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浙江队官方授予的2023赛季球队主场全勤证书。留女士坦言:“其实不光是主场,我去年的客场也去了很多,包括球队的三个亚冠联赛客场。当然我更欣喜地看到,身边浙江队球迷也越来越多,球队的球迷文化建设和服务也在不断地进步,让大家每次主场观赛都有一种‘和球队并肩作战’的感觉,希望下个主场,黄龙的上座率能够再往上蹿一蹿。”

浙江球迷也在慢慢转变 火热主场闻名全国不再是梦

钟先生是个有十多年球龄的资深球迷,浙江队是他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支持的球队。2013年5月,他第一次到黄龙现场看当时的杭州绿城与上海上港的比赛。“那个时候我刚上高二,球票是在一个微博抽奖活动中抽到的,所以特别激动和期待,一个人从桐庐赶到杭州来看球。”钟先生说。

一晃十多年过去了,如今浙江队主场再一次回到黄龙体育中心,浙江的球迷群体也在逐渐增加。钟先生不禁感慨,对于一支脚踏实地笃定前行的球队来说,能够走到今天很不容易。让人感触最深的,就是最近两场来黄龙看球的人群不再只有那些忠实球迷,越来越多的非球迷人群也参与进来。钟先生表示:“前两个赛季在湖州,球队就在赛前组织过球迷嘉年华的活动,当时就吸引了不少非球迷来参加。如今回到杭州、回到黄龙,不光参与嘉年华互动的人多了,愿意买票进场看比赛的人也多了。当年,我读书的时候,身边的朋友知道我要去看浙江队的比赛,经常会说‘足球赛有什么好看的?’但现在更多的是会问‘这场浙江队比赛的票你买到了吗?’我想这种变化,最能说明这项运动、这支球队在当地人心中的地位。”

除了浙江队球迷的身份之外,生活中的钟先生还热衷于传播关于浙江队的各种新闻,帮助球队扩大影响,在球迷圈也是个小有名气的“KOL”(Key Opinion Leader的简称,意为关键意见领袖)。每当有球迷在他的个人微博下询问关于浙江队的一些情况时,他都会非常耐心地进行回复。“相比国内一些老牌球队,像北京国安、天津津门虎等等,浙江队的球迷群体基数还远远比不上。不过今年的两个主场下来,让我对浙江球迷的未来有了更大的期待。相信未来浙江队成为中超的传统强队,黄龙成为中国职业足球的火爆主场,只是时间问题。”钟先生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奚源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