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船到中流正奋楫 杭州奋力绘就共同富裕美好生活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4-03-19   杭州日报

到2025年,浙江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蓝图就在眼前。赓续前行,奋楫争先。昨日,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推进例会召开,进一步为我市奋力开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新局面举旗定向、谋篇布局。

会议指出,杭州将紧紧围绕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石、缩小“三大差距”主攻方向、公共服务优质共享重点领域和基层治理现代化有力支撑的浙江省共同富裕“1311”体系,高质量打造“六大杭州样本”,重点实施共同富裕“十大行动”,努力形成一批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在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中勇攀高峰、勇立潮头。

实现共富跃升 高质量打造“六大样本”

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改革破难,创新体制机制,杭州扛起使命担当,自我加压,以高质量打造“六大杭州样本”为突破口,加快走出共同富裕新路子。

比如,聚焦缩小“三大差距”主攻方向,杭州将分别打造区域优势互补、城乡融合发展、收入优化分配的“杭州样本”。基于此,杭州将进一步激发区域内生发展动力,切实增强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和中心镇人口吸引力,“一县一策”推进山区县(市)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和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构建以“六和六美”为主要内容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拓宽居民就业增收渠道,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优化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扎实开展稳企拓岗增就业专项行动。

聚焦公共服务提升,高质量打造优质均衡共享“杭州样本”,杭州将全力推进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加快完善“15分钟公共服务圈”,高水平打造城乡社区民生幸福共同体,争创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试点城市。此外,面向青年群体,杭州也给出了有针对性的举措——制定实施《杭州市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打好提升新市民和青年群体生活品质“组合拳”。

保持奋进姿态 重点实施“十大行动”

把共富路走实,必须要有目标、有谋划,更要有扎实的行动。

2024年,杭州将重点实施领雁工程强基促富、稳企拓岗就业攻坚、西部山区投资引富、杭州味道通达富农、乐购杭州消费促富、西部公共服务提升、春雨计划提能升级、住有宜居旧宅改造、医疗保障惠民共富、城市舞台文艺赋美“十大行动”。

以味道通达富农行动为例,杭州将加快实施一系列重磅举措——聚焦农产品产供销主要环节,通过打造“九个一批”供销共富系列载体,着力构建结构合理、分级协同、高效顺畅、赋能增值的全市农产品产供销一体化综合平台,构建以“醉忆杭鲜”市级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区、县(市)公用品牌和优质单品品牌为支撑的产供销一体、多元化资源聚合的农产品品牌发展格局,进一步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促进西部山区农产品销售,助力乡村振兴。2024年,杭州计划新建、提升、改造供销共富农场30个,培育打造标志性杭州特色产品35个,设立供销共富菜市100个,开展共富市集活动100场次。

值得一提的是,在医疗保障惠民共富行动方面,杭州全市域将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重点解决重度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所需费用;实施以困难家庭为单位的医疗费用负担封顶制,对困难家庭合理医疗费用按规定进行梯次减负和兜底保障,全面构筑因病致贫返贫防线。预计2024年,杭州长期护理保险参保人数能达到859万,全市困难群众医疗费用综合保障率达到83%。

近年来,杭州在探索共同富裕和迈向现代化的征程中争当先行军,打造了一批具有杭州辨识度的共富标志性成果,增进了民生福祉,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童倩 通讯员 发改宣 章露曦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