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一键和解”让你在景区消费维权更加简单方便
发布时间:2024-03-19   每日商报

不用来回跑!不用到处找!不用留小票!

商报讯 “原来买东西只能回去找商家退款,现在有这个‘一键和解’线上平台帮助我进行维权就方便多了。”消费者王女士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并实际操作后发出感慨。昨天上午,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在太子湾花展现场,指导花展期间所有市集商户加入消费纠纷“一键和解”计划,指导消费者亲身体验从支付到完成退款“一键和解”全流程,让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无忧消费。

继去年西湖游船加入“一键和解”计划后,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在流动市集领域首次展开探索,进一步丰富“一键和解”应用场景。本次太子湾花展期间,在做好经营商户资质检查的同时,通过“一键和解”功能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促消费纠纷快速自行和解。

消费者在太子湾花展期间产生消费纠纷,再也不必跑回现场处理,也不用保留购物小票,更不用记住商家名称、地址、购物时间、商品类别等一系列传统投诉的必填事项,只需在支付宝的支付账单中向商家发起和解,商家就会在4天内联系消费者进行处理。

“除了让消费者享受到线下消费线上维权的快速便捷服务之外,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在进一步探索‘市场监管+金融’模式,联合三方支付机构、银行等机构积极为中小微商户提供支付手续费减免、交易流水信用贷款等金融支持,在促消费的同时为商户提供流动性支持。”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消保分局工作人员表示,“以杭州银行为例,以其收款聚合码或POS机作为收端的商户如有意愿加入‘一键和解’,可向银行申请更换收款码牌,并享受费率减免政策。除此之外,基于支付路径搭建的消费纠纷‘一键和解’通道,能在解决消费者后顾之忧的同时,将消费纠纷处置情况、产生纠纷的交易情况等作为经营者信用模型重要参数,为强化消费市场信用治理提供数据支持。”

据悉,去年2月份上线以来,尤其是自12月平台优化升级后,杭州市消费纠纷“一键和解”通道活跃度大幅提升,截至目前已保障交易笔数1.9亿笔。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徐媛 王瑞 记者 裘昀 汪晓筠 诸佳怡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