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水麻辣烫火爆出圈!我们还能吃到哪些口味的麻辣烫?
发布时间:2024-03-19   每日商报

最近,“泼天的富贵”到了甘肃,甘肃天水的麻辣烫火了。这个低调的西北大省,悄悄把麻辣烫这种小吃的形制,发挥到了另一重极致:沾满辣子的土豆片,裹满酱汁的麻辣粉......食材丰富、色泽光亮、油润咸香。不少网友评论:隔屏幕都被甘肃麻辣烫香迷糊了。

甘肃天水麻辣烫 为何一夜爆火?

近日,“甘肃天水麻辣烫”和“甘肃麻辣烫为何香翻全国”等频频登上热搜榜首。一元一串,五六十元能吃一大盆,满满的油泼辣子,香喷诱人。

要说到甘肃天水麻辣烫的“灵魂”,必须得是浓墨重彩的油泼辣子。对于油泼辣子的制作方法,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秘籍:通常用八角、香叶、花椒等香料磨粉调味,加上些许核桃碎、白芝麻、糖,再用葱段、洋葱、香菜等炸香的热油一泼,椒香四溢,辣味香浓,一瞬间把味蕾拿捏住。别看外表强烈,甘肃油泼辣子的辣味却并不刁钻,而是以香为主,细品起来甚至还有些许回甘。这种丰富的味觉体验,绝不是普通辣椒可以带来的,天水甘谷辣椒是很多麻辣烫店主的首选。

甘肃麻辣烫底味的精彩不仅由油泼辣子成就。在出锅调味阶段,有些老板还会在麻辣烫上撒一小把花椒面,在香辣的滋味之上再增添一重劲爽。与其他地区麻辣烫比较普遍的方便面、粉丝等选择相比,甘肃麻辣烫的土豆粉变化更多,宽粉、韭叶、细粉,各种形态不一而足。其中,宽粉最有西北饮食的豪气。

杭州首家甘肃麻辣烫暂时关店: 厨师已经累倒,需要休息!

杭州有天水麻辣烫吗?记者采访时暂时没找到。但是通过了解,获取了一些信息。

“临平新城路永乐街交叉口有一个流动摊位专门做甘肃麻辣烫,但是现在不出摊了。”市民小刘说,“滨江宝龙城一楼外围处,有一家甘肃麻辣烫实体店,这是杭州首家。”

记者到店时,发现在店门外,贴着一张告示,上面写着:甘肃麻辣烫风太大,已持续多天高负荷,厨师已累倒,其他人也很累,需要休息。突然走红的甘肃麻辣烫,让不少商家一时间抵挡不住狂潮。

杭州吃不到天水麻辣烫没关系,麻辣烫这东西,流派多了去了。作为一款家喻户晓的国民美食,麻辣烫的起源可以追溯至川渝地区。相传,在古代的川渝一带,由于气候潮湿,人们为了驱寒祛湿,便采用辣椒、花椒等辛辣调料烹制食物。麻辣烫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它不仅具有驱寒的效果,还能刺激食欲,成为人们餐桌上的佳肴。

随着时间的推移,麻辣烫逐渐走出川渝,传遍全国各地。各地的厨师根据当地食材和口味特点,对麻辣烫进行了创新和改良,使其逐渐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地方风味。

川渝人热爱火锅文化,麻辣烫就像是迷你版的火锅,食材丰富多样,应有尽有,让人大快朵颐;东北地区的饮食文化以醇厚鲜香为主,麻辣烫选用牛骨熬制的高汤作为底料,味道浓郁,营养丰富;云南地区的麻辣烫多以酸辣口味为主,融合了当地的酸辣特色,选用野生菌类、蔬菜等食材,独具风味。

湖南麻辣烫的辣味与川渝麻辣烫有所不同,它更注重香辣口感,辣中带麻,同时,湖南人热爱腌制食品,麻辣烫中的食材也常经过腌制处理,增加了口感的层次和丰富度。而甘肃麻辣烫的最大特色在于其汤底的醇厚与香辣,汤底采用多种香料和秘制配方熬制而成,带有一种独特的香辣气息。这种香辣并非单纯的辣味,而是融合了多种香料的复合味道,让人一尝难忘。

除了甘肃麻辣烫

杭州这些麻辣烫也不错

昨日(3月18日),记者体验了不同风格的三家麻辣烫。

首先记者来到了蔬是麻辣烫(中河片区店),店内布置得十分干净,给人一种舒适感,门店负责人朱女士向记者介绍:“我们口味以清淡为主的,和甘肃麻辣烫偏向重口有别,但是我们家主打的是干净清爽,口味有辣的,和不辣的可以选择,每单也都是单独一锅烧的,像是小火锅的类型,所以受年轻人的欢迎。”

朱女士还特别强调,她们家的麻辣烫在口味上也花了不少心思,光是汤底就有四种,分别是原味、番茄、奶香微辣、麻辣。“吃麻辣口味的人最多,老人和小孩爱点番茄或者原味的口味”。

之所以取名为“蔬是”,朱女士表示,现在的年轻人吃得干净,多以蔬菜为主,像我们店里的食材也都是当天采购当天用尽,平时的菜都是供应足够的,到了周末的时候,还要在中途进行补货。

随后,记者来到了刘文祥麻辣烫(建国北路店),负责人郭女士表示,店内准备的都是一天的量,丸子是安井的牌子,口味都按照东北的老式麻辣烫。她还介绍,东北老式麻辣烫最正宗的吃法还要加糖,不少东北人都是刘文祥麻辣烫的常客。

东北麻辣烫还有一大特色就是添加特色粮食面,郭女士拿着几袋东北面筋,告诉记者,这种面食只有东北有,外卖是100克。堂食就是散称的。

除此之外,店内还有麻辣拌,问到和麻辣烫的区别,郭女士回答道:“麻辣拌没有汤,就是辣椒和花生碎,加上特制的麻酱,店里也有原汤的口味,但是口味会有点淡。”

杭城还有一家开在凤起路菜市的冒大仙川式麻辣烫,凭借着地道的四川麻辣口味,也收获了不少忠实顾客,店内的程小哥说店里每天卖400单左右,和普通的麻辣烫不同的是,川式的麻辣烫就像在吃火锅。像牛肉、土豆、宽粉等菜品是店里的热销菜品,不少客人还喜欢配着米饭吃。

程小哥说,点番茄、骨汤的客人比较少,大多都是爱吃辣的客人。“一个锅放汤 一个锅烫菜,其实就是和涮火锅差不多,只不过是我们把食材都烫熟以后,再给客人,所以我们在食材的选择上非常讲究,确保食材新鲜、健康。”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陈慧怡 文/摄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