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你愿意到杭州这家慈善商店当“一日店长”吗?
发布时间:2024-03-19   杭州日报

繁忙的工作之余,体验“生活在别处”的一天,比如到慈善商店当“一日店长”,你感兴趣吗?

上城区四季青街道新开了这样一家慈善商店,通过义卖、改造、捐赠等方式流转来自企业和个人的闲置物品,筹集善款助残就业,探索社会融合。

近日,该店正式营业,且迎来了第一批志愿体验者,让我们一起去看一看——

所有义卖商品 来自于企业和个人的闲置捐赠

首批“一日店长”是来自阿里巴巴的3名志愿者:许嘉、陈尚、晨风。上午10点,他们已经穿好志愿者马甲,兴致勃勃地来到钱潮路388号,跃跃欲试。

这家慈善商店叫“善淘”,位于五福幸福邻里坊一楼。“欢迎光临!”善淘慈善商店杭州城市运营负责人曾小君热情地打招呼,笑容灿烂。

“一日店长”做些什么?

顾名思义,志愿者可以深度体验店铺运营,参与店内收纳整理、陈列设计、接待顾客、制作咖啡茶饮等诸多任务。

上岗前,曾小君带领大家一边参观,一边分享商店和特殊商品的故事。店内各个货架摆得满满当当,服装、包包、鞋袜、摆件、书籍、化妆品等物品种类丰富:5元一双旨在为孤独症儿童打破偏见的“穿错袜”、 20元一件由孤独症儿童手绘的鼠标垫、3元到29元一本的各类中外文书籍……

“每一件物品,都来自企业和个人的闲置捐赠。”曾小君说,目前有3种不同的捐赠方式:到店捐赠、快递捐赠和一公里上门收捐。所有的捐赠品经过分拣消毒后再上架,个别捐赠物也会视情况进行艺术创作后重新流通。

而义卖所得善款,也会以爱的方式传递下去。“除了维持店铺运营成本外,善款会用来助残就业和社会公益。”她说,善淘不仅每月会进行捐赠公示,每年还会进行透明度报告。比如店里在卖的“Hello kitty”书包,收入将定向捐赠给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大病儿童救助项目。

“我从前梦想过自己开一间小店,今天换了个形式‘圆梦’了。”许嘉说,对善淘了解越多,越受感动,“这里不仅让一件件闲置物品重新焕发生命力,还让善意流动起来,非常有意义。”

“每一个都有价值” 探索残健融合全纳就业

为什么发起“一日店长”公益活动?

在曾小君看来,这不单是一次短暂的一日体验,而是 “从点滴细节处让你逐步了解慈善商店,打破刻板印象与既有认知,逐渐构建出一个更生动具体的对慈善、对公益的印象。”

虽说四季青街道店,是善淘扎根杭州的第一家慈善商店,但在全国,早从14年前开始,它就已经慢慢在上海、深圳、成都铺开,如今已拥有20家实体店。曾小君说,善淘的全称其实是“善淘Buy42”,指Buy for two,每一次购买都能惠及两人。一人是购买者,另一人是残障伙伴。

此前,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团队就社会投资回报为善淘做过测算,如果将善淘的低碳部分、助残部分、捐赠部分算成货币价值,那么每投入善淘1元就可以产生1.71元的社会影响的回报。

记者在善淘的透明度报告上看到,善淘的收入比例中一大部分用于“全纳就业”项目。善淘用经营收入支持了一支高度残健融合的工作团队,提供了稳定的、有尊严的融合就业机会。截至2023年底,善淘64名员工中有障伙伴占比53%。

杭州这家善淘店铺常驻的4名员工里就有3名有障人士。

曾小君说,善淘的价值观——“每一个都有价值”,既是物,也是人。善淘的愿景是打造一个基于慈善商店的社区公益生态,促进全纳融合、绿色环保、人人参与公益的公民态度和生活方式的形成。

这与四季青街道多年来坚持公益慈善的理念不谋而合。善淘由街道主动对接引进,并免费提供了一个200多平方米的场地。“去年以来,结合打造幸福邻里坊,我们升级了四季青街道慈善基地,努力推动慈善、公益与社区服务再结合、再升级。” 四季青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余丽丽表示,未来,“星成长”孤独症儿童支持计划、“麦光市集”流动的慈善超市、“绿色商店里的红领巾”、模拟岗位等项目都将是与善淘的合作点。

“我们无差别地欢迎每一位愿意以亲身体验走近我们、走进慈善商店的‘一日店长’,也欢迎有障人士在家人或社工的陪同下来见习、培训和体验就业。”曾小君说,感兴趣的朋友可以通过公众号“善淘Buy42”报名参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吕烨珏 上城微融圈 范丽娜 魏婷    编辑:李佳萌